20130506健康大不同视频:郭裕讲怎样保养鼻腔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专家教你怎样保养鼻腔

  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的防御功能下降或者丧失,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鼻窦炎,甚至肺内感染等。一旦遇上感冒病毒,它就会趁虚而入。

  鼻腔是肺的空调和过滤器,它在防止病菌进入人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鼻腔常见的症状是脏和干,理想的状态是清洁和湿润。

  一项相关调查显示,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由鼻腔缺乏应有的保健引起的。

  方法

  一般而言,一年四季提倡冷水洗鼻,尤其是早上洗脸时,用冷水洗几次鼻窍,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对天气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呼吸道疾患,也可使用新上市的清洁棒等,既文明卫生,又安全舒服。

  另外,每天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与食指,夹住鼻根两侧并用力揉搓,上下12次。

  可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此法还可以促进黏膜上皮细胞的纤毛摆动,将混在鼻腔分泌液内的灰尘、细菌排出体外。

  本期嘉宾介绍

  郭裕

  男,主任教授课题医师,耳鼻喉科主任,硕士教学生导师重点,现任职于上海市中医医院,温州长庚耳鼻喉医院主任医师,昆山复旦眼耳鼻喉医院特聘专家。198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国家中医耳鼻喉科重点培养医生。历任:《中华现代耳鼻喉科学杂志》常务编委、《世界临床药物》杂志编委、《中国医学创新》特约编委。现主要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工作,特别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类耳鼻喉疾病。

  先后开展和研究一些目前西医无论是手术还是药物都无理想疗效的疾病,比如嗓音疾病、过敏性鼻炎、耳鸣耳聋等。负责完成院级科研项目3项,完成市卫生局级科研项目1项。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创制了医院制剂“开音合剂”用于喉部疾病的治疗,创制了“耳鸣滴剂”用于治疗耳鸣耳聋,开展了穴位注射疗法在耳鼻喉科疾病中的全面应用,目前该疗法已成为耳鼻喉治疗领域的独家技术,也被誉为“耳鼻喉疾病治疗的金标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干燥季节如何保护鼻腔

  有很多的人到冬季的时分,由于空气比拟枯燥,会感到鼻子总是干干的,有的时分还会发痒,乃至干裂、出血,使得不得不去挖鼻孔,冬季鼻子发干所忍耐的苦楚一点也不亚于鼻窦炎、鼻息肉等给患者带来的苦楚。

  如何保护

  1、可以每天早上洗脸时用热毛巾在外鼻和鼻孔前敷一下,这样可以使得鼻腔内的空气流通顺畅,保持鼻腔内的湿润。

  2、当鼻内有干痂时,可以用湿毛巾外敷,或者可以涂一些油膏使其自行脱落。

  3、由于鼻前庭炎或鼻腔干裂而感到不适时,可以用棉纱在鼻腔内涂些油性药物或抗菌素药膏。

  4、冬季春季外出时戴口罩,以保护鼻腔不受寒冷空气的侵袭。

  5、尽量用鼻呼吸,不要张口呼吸。鼻腔有调温、湿化、自洁空气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支气管和肺脏有疾患者要更加注意。

  患者应注意事项

  1、注意鼻腔卫生,时刻做好鼻腔卫生。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4、牙病者,要及时彻底的治疗。

  5、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6、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7、忌吃辛辣性食品。

  8、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9、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鼻内窥镜技术是根治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关键。

健康大不同视频 郭裕 鼻腔干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