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健康早知道视频:戴霞讲治疗便秘误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如何治疗便秘,饮食调理便秘无疑是受推崇的治疗便秘方法。注重饮食的确可以有效帮助缓解、治疗便秘。

  但饮食治疗便秘却很容易将人导入几个盲点,揭秘治疗便秘的5大饮食误区与便秘者应该多吃的5大食物。

  治疗便秘5大误区

  一、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二、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三、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四、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五、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应该多吃的五大食物

  一、蜂蜜

  蜂蜜具有非常好的保健效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是一种天然的滋养食品。蜂蜜还具有非常好的解毒、润燥、润肠通便之功效,常被用于治疗便秘饮用。

  二、坚果

  坚果除了营养丰富外,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提供身体所需各种营养。并且具有非常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可帮助身体排出体内多余的废物,起到养身保健的作用。

  三、梨

  梨可以帮助秋季滋阴润燥,还能有效治疗咳嗽。多吃梨还可以保持排便通畅,梨可以减轻痔疮术后的瘀血扩张,是痔疮患者在今秋做了手术后的首选食品。

  四、酸奶

  酸奶能促进肠道内有益菌——乳酸杆菌的增殖,并且可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的繁殖,因此具有保护肠道粘膜、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的作用。

  五、水

  身体缺水是导致便秘的根本原因,据了解多数便秘患者都属于不爱喝水类型,水可以帮助身体新陈代谢,排除毒素,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是身体必不可缺的元素。

便秘的治疗误区 健康早知道视频 戴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