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2015健康早知道:韩邵磊讲铅衣的使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铅衣的使用环境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条件所限,往往单靠缩短接触时间和增大距离并不能达到安全操作的目的。

  例如室内安装一大型60Co辐照源,离工作人员的大距离也只有几米。在工作人员处的剂量当量可能达1希/秒以上,这时即使在那里停留一秒钟也是很危险的。

  因此上述两种方法都不适用,而必须采用屏蔽防护。屏蔽防护就是根据辐射通过物质时被减弱的原理,在人与辐射源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减弱材料),把外照射剂量减少到控制标准以下,以保护人体安全。

  屏蔽所用材料根据射线不同的性质、类型、输出量大小等决定, 其厚度根据控制水平来确定。外照射防护中,须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应用上述基本措施。

  在解决具体的防护问题时,这些措施常常是结合使用的。外照射防护,除了上述基本措施外,还应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进行工作环境和个人剂量的监测,及时屏蔽或移走暂时无用或多余的放射性物质等。

  此外,任何电离辐射与空气相互作用,会产生某些有害的气体,例如臭氧、氮氧化物。同时,受到高能带电粒子束、中子束或高能光子束照射的物质(包括空气和灰尘)还可能被诱发感生放射性。

  因此,在应用外部电离辐射源的时候,除了注意外照射的辐射防护,还须采取相应的其它措施(如通风),用以防止内照射、有害气体及其他有害因素对人体的损害。

  本期嘉宾介绍

  韩邵磊

  男,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肝癌诊断及介入微创治疗,专研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所致反复消化道出血、顽固性胸腹水、肝肾综合征等凶险重症的治疗,在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抗纤维化、保肝抗炎方面积累了大量临川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铅衣有副作用吗?铅是否会被人体吸附

  铅衣上的铅一般不会被人体吸附,対人体形成危害的铅主要以粉尘和烟雾的形式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

  经呼吸道吸收较快,大约有20%~30%溶进血液循环;经消化道吸收的约为5~10%。铅吸收后即进入肝脏,一部分由胆汁排到肠内,随粪便排出体外;另一部分进入血液。

  血液中铅初期分布在各组织里,以肝肾含量高,以后以不溶的磷酸铅沉积在骨头和头发等处。急性铅中毒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和便秘等胃肠道症状。

  工业生产及生活中主要是慢性铅中毒。患者早期症状是乏力,口中有金属味,肌肉、关节酸痛,接着发生腹痛和神经衰弱综合征,随着病情发展,还可出现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贫血、腹绞痛、腕下垂、尿蛋白和肾功能改变等。

  铅衣的种类及作用

  铅衣的概念很大,根据功能不同可分为很多种。

  按防护功能分健康型铅衣,如防辐射服、防寒服、隔热服及抗菌服等;安全型铅衣,如阻燃服、阻燃铅衣、防静电服、防弹服、防刺服、宇航服、潜水服、防酸服及防虫服等。

  为保持穿着者卫生的工作服,如防油服、防尘服及拒水服等. 铅衣的结构,一般都有高覆盖、高闭锁和便于工作的特点,宇航服和潜水服等特殊铅衣还配有相应的装备和器件。

  铅衣的材料,除满足高强度高耐磨等穿用要求之外,常因防护目的、防护原理不同而有差异,从棉、毛、丝、铅等天然材料,橡胶、塑料、树脂、合纤等合成材料,到当代新功能材料及复合材料等。

  如:抗冲击的对位芳香族聚酰胺及高强度高模量聚乙烯纤维制品,拒油的含氟化合物,抗辐射的聚酰亚胺纤维,抗静电集聚的腈纶络合铜纤维,抗菌纤维及经相关防臭整理的织物。

  铅衣系列

  一、长袖射线防护服

  1、国际新型防护铅皮:现今国际上超轻、超薄、超柔软防护材料;与同类进口铅衣比较可减轻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相对重量;

  2、防护性能极佳:铅分布十分均匀,正常使用铅当量不会衰减;提供0.35Pb铅当量; 耐磨、易清洗表面材料大程度保护您的投资;

  3、全新结构设计,采用多层材料制作,加上专业的人性化结构设计,让您穿戴倍感舒适;

  4、精密制作工艺:做工精雕细琢,一丝不苟,经久耐用,让您用得放心;

  5、款式新颖、品种齐全:丰富的尺码,不管您胖瘦、高矮,总有一款适合您,就像为您量身定制;十几种款式、丰富的颜色可选,充分张扬您的个性。

  二、单面射线防护围裙(铅围裙)

  1、新型防护铅皮:现今国际上超轻、超薄、超柔软防护材料;与同类进口铅衣比较可减轻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相对重量;

  2、防护性能佳:铅分布十分均匀,正常使用铅当量不会衰减;提供0.35/0.5mmPb铅当量; 耐磨、易清洗表面材料

  3、全新结构设计:采用多层材料制作,加上专业的人性化结构设计,让您穿戴倍感舒适;

  4、精密制作工艺:做工精雕细琢,一丝不苟,经久耐用,让您用得放心;

  5、款式、品种齐全:丰富的尺码,十几种款式、丰富的颜色可选,充分张扬您的个性。

2015健康早知道 铅衣防护 韩邵磊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