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2015健康早知道:樊薇讲胃酸与胃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项针对京沪粤外企白领的“胃健康”调查显示,65%的人表示自己因职业原因造成了饮食和作息时间的不规律;高达24%的白领患有胃病。

  临床观察数据也表明,19~35岁的胃癌患者在近30多年间增加了近一倍,且青年人患胃癌的恶性程度高,患者的生存时间较短!

  常犯胃酸易致胃癌

  1、常犯胃酸损害胃黏膜

  为什么“不规律”会导致人患胃癌呢?

  胃癌,是源自胃黏膜上皮的一种恶性肿瘤(占胃恶性肿瘤的95%)。而“人体饮食若不规律,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可出现泛酸的表现。而胃酸分泌较多的胃炎,属于浅表性胃炎,它可转变为萎缩性胃炎,后者可使幽门螺旋杆菌大量生长,也可诱发胃癌”。

  如此看来,当您犯胃酸时,胃癌就即将风起青萍之末了!

  胃酸,是指盐酸,它作为胃液的主要成分,其功是不可没的,如专门分解蛋白质的蛋白酶原,必须要在胃酸提供的酸性环境中才会具有活性。

  但是,胃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能轻而易举地毁坏胃的组织细胞,如果任其破坏,胃液能在几小时内把胃的组织溶化掉。

  但是我们的胃,一般不是好好的吗?原因是胃在进化过程中,“练就”了几招保护自己的绝活:

  第一招,胃黏膜具有碱性,能中和酸性胃液,故胃液不会消化胃黏膜自身。

  第二招:在胃黏膜上皮细胞上面还覆盖着薄薄的一层碳水化合物,即所谓的糖体层。它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胃的保护。

  第三招,在胃黏膜里层,还覆盖了一层由脂肪物质组成的、称为类脂体的物质。此类物质对胃酸的氢离子和氯离子具有很强的阻碍作用。

  第四招,胃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每分钟胃的表面能够产生约50万个新细胞。如果胃酸多了,对胃壁有了一定的损害,造成一些细胞的死亡,它的再生能力,也能将胃壁修复得完好如初。

  那为什么胃炎患者的胃还是被胃液腐蚀了呢?原因是胃酸过多了,超出了胃黏膜的保护能力了。

  如果饮食不规律,导致经常地犯胃酸,今天损伤一点,明天损伤一点,持续积累,严重损伤胃黏膜,超过了机体的修复能力,使其充血、水肿、糜烂,胃黏膜就再也难以修复了,就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种种胃病了。

  本期嘉宾介绍

  樊薇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长期从事消化内科的一线临床工作,在消化系统疑难病例诊断和危重疾病抢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电子胃镜、肠镜及腹部超声的诊断技术,以及相应的介入治疗。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多次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及大会交流。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樊薇教授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科研思维活跃、工作视野开阔。她不仅始终跟随消化内科国际发展前沿,而且注重多学科的横向联合研究。自2007年始,樊薇教授即与齐鲁医院肝胆外科牛军教授一道,联合攻关“经自然腔道内镜下手术(Natural Orifice Transluminal Endoscopic Surgery, NOTES)”这一世界性科研难题。相继在上海和济南等地成功完成了经各种入路途径的雌性猪动物模型NOTES实验。在此基础上,分别于2009年5月24日和2009年8月14日,与牛军教授一同完成了亚洲首例“经阴道内镜下胆囊切除术”和亚洲首例“经阴道内镜下阑尾切除术”,成为国内完成NOTES手术内镜操作的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该吃饭时不吃会犯胃酸

  “不规律”,包括“不定时”、“不定量”,不管是哪一种,都会引起消化系统的“条件反射”,而让人犯胃酸。

  大脑有个消化系统的“反射中枢”;而胃肠壁内则有神经丛,包括许多神经节细胞、感觉细胞和神经纤维。自主神经将它们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胃肠局部反射系统。

  中枢调节消化活动的反射,包括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两种。

  条件反射,就是指在外界因素的刺激下,机体出现的对应反应。虽然我们没有直接吃进食物,但是,与食物有关的形象、颜色、气味、声音、语言、文字以及进食的环境等刺激,分别作用于视、嗅、听觉感觉器,引起它们的“兴奋”,“兴奋”经视、嗅、听神经传入中枢,进而形成了“条件反射”,引起了消化腺的分泌和消化管的运动。

  “望梅止渴”,就是条件反射。我们“望梅”时,立即就引起了“唾液的大量分泌”。

  如果饮食不规律,该吃饭时不吃饭,到饭点时,即使你不吃饭,机体生物钟所建立起的“条件反射”,也会开始促使消化液的分泌,分泌的消化液没有食物可消化,就只好去“消化”胃粘膜了。为什么白领中患胃病的那么多?和不按时按点吃饭有很大关系。

2015健康早知道 人的胃酸过多 樊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