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健康早知道:李宏建讲抗生素滥用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宏建

  女,主任药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1953年出生,大学,硕士生导师,从事医院药学工作30余年。中国药学会名誉理事、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药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分别担任《中国医院药学》、《药物不良反应》、《中国药房》、《中国药物与临床》、《齐鲁药事》杂志编委、常务编委、副主编等。

  长年从事医院药学技术及管理工作,近年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5部,主持及参与山东省科委科研课题2项,山东省卫生厅科研课题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山东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2项。1998年荣获中国药学会授予的“杰出新秀奖”、1999年荣获山东省药学会“杰出新秀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抗生素滥用危害有多大

  维生素Z不是一种维生素,而是美国医生中流行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医生迫于病人的请求,作为安慰剂让病人服用的抗生素。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病毒性肺炎,尤其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医生明知抗生素对病毒性肺炎毫无用处,但迫于病人家长的要求,通常会开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这种情况下抗生素的作用就如同维生素一样,毫无治疗效果,只有心理安慰效应。

  临床医生们的心里往往有一个抗生素情节,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细菌感染是让医生头痛的事,有人戏言,医生头上的每一根白发都代表着一位死于细菌感染的病人。在抗生素出现后,一来因为对细菌感染的恐惧依然存在于医学教育之中,让一代一代医生继承着,二来医生们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问题,或者对抗生素过度信任和依赖,导致过去半个多世纪抗生素滥用情况非常严重。

  美国近有一个病例,一位医生喉咙痛、发烧、虚弱,让他想到有可能是链球菌感染,赶紧去看急诊。当然他和给他看急诊的医生都很明白,没有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吃抗生素,而是先从喉咙取样,做细菌培养。

  细菌培养的结果是阴性,说明不是细菌感染,而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对病毒无效,这位患病的医生对这点很清楚。但是急诊室的医生还是给他开了抗生素,理由是细菌培养不一定可靠,服用抗生素可以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

  患病的医生不想也没有力气和他争辩,拿着药方离开了,并没有去拿药。这件事让他深有体会到,“维生素Z”并不全是医生迫于病人的压力而开的,他这种情况说明很大一部分“维生素Z”是医生主动开的。在抗生素滥用上,医生不应该一味把责任推到病人身上,而是承担起责任,改正这种行为。

  很大比例的医生对抗生素并没有正确的认识,只有从医生的角度入手,让医生们具备正确的抗生素知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

  我接触的那些对抗生素认识不正确的医生中,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抗生素滥用的后果。

  抗生素滥用常被提起的是细菌耐药性,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和滥用,耐药菌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其中有临床使用抗生素的原因,也有饲养业大量使用抗生素的原因。

  有些医生认为,个别病人使用抗生素对细菌耐药性的整体环境影响不大,这种看法虽然有道理,但大部分医生都这么认为的话,他们病人加起来就会影响巨大了。在这种认知的基础上,当面对病毒性疾病比如普通感冒时,这些医生认为使用抗生素可以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其收益要高于促进细菌耐药性进一步恶化的害处。

  病毒性治疗药物也一样,由于病毒感染的特性,病毒性治疗药物通常要在感染初期服用,被很多医生认为是能够起到预防的效果,因此滥用非常严重,其后果同样是促成病毒产生耐药性。

  很大比例的医生认为,病毒性感染后继发性细菌感染很普遍,或者不容易区别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因此使用抗生素是一种保险的做法。

  就拿普通感冒来说,继发性细菌感染确实很普遍,但这种继发性细菌感染是因为呼吸道的表层细胞被病毒损伤后对存在于呼吸道的细菌敏感。这些细菌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引起感染的,在患普通感冒之后,这些细菌会感染受伤害的细胞并杀死这些表层细胞,除此之外不会造成其他伤害,与病毒造成的伤害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使用抗生素尽管能够杀死这些正常情况下无害的细菌,但对于疾病的症状和进程毫无影响。只有对于年幼和年老者,这些继发性细菌感染有时可能会比较严重,甚至感染肺深部细胞,出现细菌性肺炎等情况,只有这种时候才应该使用抗生素。

  除了促进细菌耐药性之外,抗生素滥用对于患者个人的大影响是伤害了存在于口腔和消化道中的菌群,因为抗生素不问青红皂白地杀死所有细菌。存在于口腔和消化道的菌群中有很多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经常使用抗生素会改变这些菌群的结构。例如研究发现,经常使用抗生素,会使得口腔菌群出现耐药性,并把耐药基因转给肠道菌群。

  根据美国的资料,给儿童服用的半数以上的抗生素是用来治疗病毒性感染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使得这些儿童对耐药性细菌更敏感。以艰难梭菌为例,每年全美出现14000例儿童艰难梭菌腹泻死亡病例。艰难梭菌感染的儿童患者的71%在感染之前的12周服用过抗生素。

  研究发现,由于抗生素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服用抗生素者食物中毒的危险性是不服用抗生素者的五倍。抗生素摧毁了肠道正常菌群对人体的保护功能,使得人体更容易被细菌感染。

  和美国人相比,中国人得细菌传染性疾病的频率要高得多,并不是因为环境太脏,而是因为抗生素滥用。一有病就使用抗生素,使得很多人对细菌感染非常敏感。抗生素滥用直接的危害是减弱人体防御能力的自毁长城行为,使得全民体质下降。

  作为临床医生,应该重新评价自己对抗生素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在医疗实践中坚持慎用和有的放矢的原则,帮助患者及其家属树立正确的认识,这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健康早知道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 李宏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