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2015健康早知道:王建良讲如何防踩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建良

  男,1983年6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现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槐荫区大队八里桥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入伍十余年来,他参与各类灭火抢险救援战斗1000多次,获得多项荣誉。

  哪些场所易发踩踏

  1.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

  2.人群中,前面有人摔倒(或只是蹲下来系鞋带),后面人群未留意,发生踩踏。

  3.人群受到惊吓,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失控局面,在无组织的逃生中,拥挤踩踏。

  4.人群情绪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发生踩踏。5.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发生踩踏。

  如何“预测”踩踏危险

  1.时刻保持冷静,判断周围形势,不要盲目跟风。2.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3.人群非常拥挤的时候,人流速度会非常缓慢,发生踩踏明显的标志是,人流速度突然发生了变化,并发生了方向转变,这时候可能发生了逆行和摔倒、绊倒等情况。

  4.踩踏发生后,一般身高的人不可能看到前方或后方的情况,但是会突然感觉“被推了一下”,这时候要特别警觉,踩踏已经发生。

  预防踩踏要记住

  1. 不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

  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若不幸被人群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脆弱的部位。

  7.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8.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9.在人群骚动时,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10.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

  特大型城市在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不足

  逝者长已矣,生者当自警。有微博网友写道:“新年的第一条微博本不该点蜡烛,只是希望这点亮度带来温暖。

  祈福,不仅为已逝的生命,也为活着的我们。”言语悲伤,但更是警钟,警示城市管理者需牢记安全责任,每个公民需树立安全意识。

  特大型城市的管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稍有不慎,都可能在末端酿成大祸。眼下,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城市里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所难免。

  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公共安全的治理能力,提高大规模群众活动的安全管理能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到位。

  这起事件反映出特大型城市在组织调度、应急预案、风险控制化解等方面,仍然存在种种不足。

  一些现场目击者和网友表示,如果能在人流预警和疏散、设置人群缓冲带和专用应急车道、危机响应等方面做得更充分、更细致一些,悲剧或许就能避免。

2015健康早知道 怎样防止踩踏事件 王建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