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健康早知道视频:单独二胎的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单独二胎是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二胎。(准确来说应该是单独二孩,不是二胎。)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2013年计划生育成为热点话题,多位委员和党派提案都涉及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的修改和完善。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1]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

  该政策于2013年重启,并计划于2013年底或2014年初试行。同时,关于2015年之后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拟议中。

  2013年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的议案。

  2014年1月17日起,浙江省开始实施单独二胎政策,2014年1月23日起,安徽省开始实施单独二胎政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单独二胎的主要影响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政策调整将使2030年增加2200万劳动年龄人口。同时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方式,可避免出生堆积。

  “单独二胎”放开有望在5年内新增750万新生儿,这些新生儿在2015~2019年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

  从政策影响的先后时间来看,首先是母婴医药,其次是奶粉、尿不湿等初生婴儿用品相关产业,再次是儿童服饰、家具、童车、玩具,后是动漫、钢琴、文具等文化教育相关产业。

  然而,“单独二胎”也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压力。

  “单独二胎”之于婚姻:择偶观有变化

  我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有些省份高达130:100。

  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男女比例出现失衡的局面主要归咎于第一胎男婴比例偏高,故而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有利于缓解我国日趋失调的男女比例,减少我国“光棍”的数量。

  “单独二胎”政策经媒体披露后,找个独生子女生二胎的话题在很多“非独”青年中引起热议。计划生育政策改革已经启动,年轻人的择偶观也已在一部分希望要二胎的年轻人心中悄然改变。

  “单独二胎”之于社会:调整家庭结构,应对老龄社会

  “单独二胎”确实有利于家庭的结构优化——记者调查采访时大多数受访人如此认为。

  “421”的家庭结构已经成为近些年社会家庭的一种单一趋势,也就是两代甚至三代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要负担赡养双方父母以及抚养孩子的责任,这样赡养上一代的压力和抚养下一代的压力都会加大,使得社会家庭结构更加脆弱和单一,不利于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利于孩子个人的成长,也不利于老人的照料。

  “尤其是我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这些群体将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存在,如果‘单独二胎’改革政策实施后,虽然短期不可能解决老龄化社会的诸多问题,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可以有效缓解老龄化面临的一些挑战的。”穆光宗教授说。

  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我国失独家庭累计有110万个左右,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长。

  王桥的观点是,一旦“单独二胎”政策开始实施,将有更多的人会有资格生育二胎,这样的话,失独家庭和空巢老人的现象都会减少,老有所养将会更加容易实现。

健康早知道视频 单独二胎政策 单独二胎申请流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