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健康早知道:戴霞讲生姜的养生妙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生姜的养生妙用

  治老年皮肤瘙痒

  取生姜一小块,米酒一小杯,将生姜切成薄片,用米酒浸泡5分钟后,用姜片涂擦患处。

  治冻疮

  取生姜、红辣椒各15克,白萝卜30克,水煎后洗患处,每次20分钟,早晚各1次,一般连洗3~5天即可见效。

  治风寒感冒

  取生姜5片,苏子叶30克,水煎服。

  治风寒咳嗽

  取鲜姜50克(切成丁或丝),将鸡蛋1~2枚打入碗内拌匀,把少许油倒入锅中烧热,再将姜丝放入油中过一下,后倒入鸡蛋炒熟,趁热吃下,每天1次,一般连用3~5天即可见效。

  治胃寒痛

  取鲜姜适量,洗净后切成薄片,放入绵白糖里滚一下,然后放入六七成热的香油锅内,待姜片颜色变深,再轻翻一下稍炸后出锅,每次2片,每天3次,以热吃为宜,8天为1个疗程。

  治手足发凉

  取生姜15克,羊肉50克,肉桂6克,大枣18枚,炖汤,分2次服用,每日1剂,一般轻者服用3~5天即可见效,重者服用20天即可见效。

  加速皮肤愈合

  如果意外摔伤,可将生姜汁捣烂外敷;若擦破了皮肤,用纱布浸姜汁涂患处,可预防感染且可加速皮肤愈合。

  治晕车

  上车船前嘴含一片鲜姜,或喝些生姜汁,晕车船的现象便可显著减轻或消失。

  防呕吐

  清理污物时常感到恶心欲吐,在工作前含生姜一片即可避免。

  长出新发

  头发突然成片脱落,俗称“鬼剃头”,医学上称“斑秃”,可用生姜一日多次擦患处,约2-3周即可长出新发。

  此外,生姜对于补血有作用哦。生姜煮红糖对女士很好的。

  已经霉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素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会诱发癌症,故不宜食用。

  胃肠炎

  生姜2~5克,蜂蜜2匙,将生姜捣烂,取汁1匙,与蜂蜜混合,再用热水冲服。每日4~5次。

  治某些皮肤癣

  将生姜切成片和力擦患处,每日2~3次。

  治未破皮的冻疮

  切几片生姜,放在适量的白酒内煮沸后,把渣去掉,用棉球蘸酒洗患处。

健康早知道 戴霞 生姜的妙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