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2014健康早知道:张鹤讲冬季取暖误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鹤

  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医生。

  那么,如何正确选择取暖方式变的尤为重要。首先,不少小区都有暖气、地暖等系统性的取暖设备,这类取暖方式相对较为安全,而且取暖效果较好。

  其次,正规厂商生产的空调也是冬季取暖不可缺少的物品,但是使用完毕后要立刻拔掉电源,以免发生意外。

  后,就是使用非电热方式取暖,例如暖水袋、暖宝贴等物品,可以在有效取暖的同时,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当然,正确的取暖方式远远不止这么多,只要时刻谨慎,提高防火意识,加强隐患排查,就能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能有效的在冬季取暖,确保冬季消防安全。

  取暖方式的误区

  每逢冬季,我们总免不了一个话题,那就是取暖,北方人有暖气自然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而我们南方人只能靠抖了。

  玩笑归玩笑,我们生活中的取暖方式实在是太多了,但也有很多方法是不对的,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那些取暖方式的误区。

  误区1,戴口罩挡寒气

  我们呼出的空气在口罩上遇冷就变成水,不仅不能保暖,反而会让面部感觉更冷,而潮湿的环境又容易滋生病菌,还不利于口鼻的健康。

  如果长时间的带着口罩,鼻腔和呼吸道无法接触冷空气,得不到锻炼,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反而更容易感冒。

  误区2,用热水洗脸更温暖

  由于面部的毛细血管在冷空气中是处在收缩的状态,遇到热水后会迅速的扩张,等到热量散发后,又会恢复到低温收缩的状态下。

  皮肤经过了一张一缩的刺激,就会变得干燥,这样会容易产生皱纹。所以好是用冷水洗脸,如果你实在是怕冷,那就换成只有一点点温热的温水吧。

  误区3,喝酒御寒

  喝点酒的确会让人体有发热的感觉,但是这只是短暂的,酒劲过后,由于大量的热量散出,容易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冷。

  如果刚喝过酒就出门,寒风一吹,不仅不会暖和,反而增加了感冒的几率。误区4,是“鞋子厚穿衣服薄穿”。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要多注意脚部保暖没错,但并不意味着只需要脚部保暖,脚暖了身体其他部位就能暖和起来。

  我们可不能望文生义哦,如果衣服穿少了,心脏、肠胃也会跟着一起着凉,尤其是处在经期的妹子们,大姨妈可是很不好惹的呢。

  误区4:蒙头睡觉比较暖和

  冬天刚上床冷冰冰的,有的朋友就习惯把头蒙在被子里入睡了,感觉上会暂时的温暖些,但是被窝里的氧气是有限的,而且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蒙头大睡的朋友第二天醒来之后,常常会感到昏昏沉沉、全身疲乏无力的。

  因此啊,大家还是鼓起勇气把脸蛋露在被子之外吧,在上床之前泡个热水脚,或是喝杯热牛奶,可以帮助血液更好的循坏,我们的身子也就不会那么的冷了。

  冬季取暖注意事项

  第一:要知道采暖室内温度要求

  冬季采暖时室内的温度应该控制在不低于18度,平均室内温度要达到16度,但是对老人和孩子而言,16度的标准是比较低的,但也不宜过高,太高会让人有不适的感觉,而且室内外温差太大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

  第二:注意排放暖气片内聚气

  由于暖气管内聚气而造成水循环滞流,影响采暖,故除在顶楼设置排气阀外,每组暖气片尾部均安装手动放气阀,放气时动作要小,以防拧断,调整排气孔角度,防止暖气水污染墙面,放到气水混合时应及时拧紧气阀。

  第三:安装暖气时要注意

  安装暖气片时应考虑到维修,开孔面积应以整组暖气片能拆卸抬出为宜。且装饰部件应为活动式,暖气片出现问题时,能方便抬出,露出整个管道和气片。立管、支管阀门开孔处应留有可拆卸、更换阀门空间。

  第四:查找暖气片不热原因

  整体不热,可能室外进水、回水阀门未开。单户局部不热,可能由于顶楼未放气造成。暖气片半热半凉,则是由尾部聚气造成。总之,要保证循环压力温度的情况下,不热的主要原因为气堵,放气即可解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014健康早知道 冬季取暖误区 张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