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健康早知道:陈宪海讲治咳嗽的妙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天治咳嗽的妙方

  冬季天气干燥、加上早晚温差变化大,有些人就会出现嗓子不舒服,咳嗽那么几声。而一咳起来就不容易好,对付咳嗽,先找“病根儿”,找到后可以试试从食疗、穴位两个方面“双管齐下”。

  咳嗽病根儿有六种

  人们经常一咳嗽就会熬个梨水汤喝,养阴清热又润肺。但中日友好医院李友林教授称,咳嗽只是很多疾病的一个表现,“根儿”有六种,不能老用一个方子。

  风邪犯肺、寒邪侵肺、热邪蕴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肺气亏虚等都可导致咳嗽的出现。

  风邪犯肺为咳嗽阵作、咽痒则咳、痰少;寒邪入侵大多会出现阵咳夜甚,鼻塞声重,痰少滑稀;热邪蕴肺大多会咽干咽痛,咳嗽频剧,胸闷喘促,口干欲冷饮;肝火犯肺会咳时面赤,烦躁易怒,咽喉作梗,口苦等;肺阴亏耗多会咳声短促、咽痛咽干、唇鼻干燥;肺气亏虚会咳嗽气短、神疲乏力、舌质淡等。

  热咳吃橙

  在分清病根儿后,就要对症下药了。

  其实橙子和橘子都是止咳的好水果。

  橘子与橙子都有润肺的功效,而且它们都含有胡萝卜素与维C,胡萝卜素转化为维A以后对气管与支气管健康有好处。虽然营养成分差别不大,但从中医角度讲,橘子性偏温,而橙子则偏凉,因此,如果患者的咳嗽是受凉感冒引起的,而且咳嗽出的痰清稀白黏,便属于风寒性咳嗽,可以吃些温性的橘子,若是患者喉咙肿痛、咳嗽痰发黄则是风热性咳嗽,要吃清热化痰的橙子为宜。

  但病情发展也有个辨证的过程,比如一个人刚开始时可能是风寒性的咳嗽,但时间长了可能会转化为风热性的,所以在刚开始得病时要吃橘子,以后再换成橙子。但这个度患者自己不好掌握,泡干橙子皮水喝倒是个简单好用的方法,风热与风寒性咳嗽皆适用。而且干橙皮中的橙皮甙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血管破裂出血,有降压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湿橙皮中的有机酸没有完全蒸发掉,直接泡水刺激性的成分比较多,切勿偷懒而因小失大。另外,橙皮凉晒前要清洗干净,以免有农药残留。

  除了橘子,风寒咳嗽还可以试试萝卜葱白,都知道萝卜顺气,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取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具有宣肺解表,化痰止咳的作用,还缓解畏寒、身倦酸痛等。

  嫌葱白不好闻也可以试试白萝卜配蜂蜜,将一个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30克蜂蜜及5粒白胡椒、两克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发汗散寒,止咳化痰。

  而补虚止咳的试试糖水冲鸡蛋。将鸡蛋打人碗中,搅匀,用50克白糖加半碗水煮沸,趁热冲蛋,搅和,再准备鲜姜适量榨汁,倒入冲好的蛋汤中,每天早晚各服1次。适合因寒凉引起的咳嗽、久咳不愈等。

  治夜嗽用芝麻冰糖水。夜里咳嗽加重,一晚基本上都睡不好。那就试试芝麻冰糖水,润肺、生津。方法很简单,将生芝麻15克加10克冰糖共放碗中,开水冲饮。对夜咳很有效,一般适用于干咳无痰者。

  止咳转转大拇指

  除了食疗,在日常保健方面,转转大拇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止咳。怎么转呢?双手交叉,大拇指悬空,相互环绕着转动即可。这个动作非常简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大家甚至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娱乐来做。需要注意的是,两个大拇指在上面相互打转时尽量不要使两个拇指碰触。

  大拇指上有肺经的少商穴,具有解表清热,通利咽喉,除胸闷的作用,经常这样做可以激发肺经气血,使肺经通畅。每次可以顺时针转上100圈,再逆时针转100圈,然后从肩窝开始沿着手臂内侧至大拇指的这一段肺经进行敲打敲打,舒活肺经气血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有人会觉得转转手指能有多大效果,但是,您千万不要忽略了习惯的力量。在一天之中转转拇指可能不会有什么效果,但坚持做下来,积少成多,肺经就在无形之中被打通了。肺经一通,呼吸顺畅,嗓子也就清爽了。

  本期嘉宾介绍

  陈宪海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山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审定专家,山东省第二批高层次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学科带头人。

  教学成绩

  作为临床教师,陈宪海承担本科、硕士生、博士生等多层次的教学任务。临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提出并遵循“强化基础、跟踪前沿、结合临床、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受到广大师生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临床教师,并入选临床学院“受学生喜爱的十大优秀导师”。2010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文明办、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等部门评为“全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治咳嗽的妙方 陈宪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