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2014健康早知道:王海石讲铅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铅对儿童的危害如此广泛而严重,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制定强化防治措施。

  铅的危害

  可供施行的措施

  一、帮助孩子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教师要督促孩子饭前便后、玩耍后洗手,勤剪指甲。据统计,孩子体内的铅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的,孩子常有将手指放到嘴里的吸吮及咬指甲的坏习惯,铅正是通过这一途径进入体内的。

  科学家还发现孩子玩耍一天后手上沉积了一定量的铅尘,如不洗手,进食时将铅带入体内,久而久之在体内造成蓄积。

  二、勤洗玩具,绿色装修

  玩具与其他物品上常沾有铅尘,木制玩具表面的油漆层中也含有铅,因而经常清洗玩具十分必要,要告诉孩子不能把玩具、铅笔放在嘴里。

  幼儿园园舍、家居装修要科学,材料要符合环保标准。要经常保持教室、卧室清洁,常开窗通风。

  三、远离高铅环境

  铅作来工厂附近及交通繁忙的马路周围铅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有资料表明,每日在马路边逗留时间较长的孩子血铅水平较高,所以不要带孩子去车流量较大的马路边及铅作来工厂附近散步和玩耍。

  幼儿园要远离高铅环境。直接从事铅作业、接触铅环境的工人、交警、公路收费处的收费员、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在下班前应洗手更衣,不要把铅尘带回家,更不要将工作服与家人的衣服放在一起洗涤。

  专家还提醒大家;经常接触含铅电池对人体健康不利。教师组织孩子收集废旧电池,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环保公益活动,但是在收集时一定要注意。

  要有收集的容器,如塑料桶或纸袋,千万不要把废旧电池直接放在衣袋里;接触完废旧电池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不要在家中长期放置废旧电池。

  四、不吃高铅的食品

  松花蛋、爆米花等都是含铅量较高的食品,孩子不宜吃。松花蛋在制作过程中需加入氧化铅粉剂,导致蛋内含高浓度的铅。

  爆米花的炉膛和炉盖都由含铅量高的生铁制成,在加热过程中铅会从生铁中释放到爆米花中;罐装食品、饮料也含铅,吃得越多,体内铅含量越高。

  清晨不能用隔夜第一段自来水煮饭烧菜,因前一晚沉积于管内的自来水含铅量高,应放掉一分钟后再使用。此外,应少吃过分油腻的食物,因油腻食物可促进肠道对铅的吸收。

  五、定期检测孩子的血铅

  教师如在班里发现“问题儿童”,应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测血铅,一旦发现血铅升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驱铅,以保持血铅为零的佳状态。

  六、多吃含铁、钙、锌食物

  在肠道里,铁、钙、锌、铅的吸收是互相竟争的,铁、钙、锌吸收增加了,铅的吸收就相对减少,因此在儿童的膳食中保证足够分量的铁、钙、锌也可减少铅危害。

  含钙丰富食物有乳制品、豆制品、动物骨头、虾皮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绿叶蔬菜、茄子、葡萄干、枣等。

  含锌高的食物有花生、豆类、海产品等,有些食手还具有排铅功效。幼儿园在制定菜谱时应注意这方面的膳食平衡。

  只要我们对儿童铅中毒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积极防范,随着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铅对人类的危害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海石

  男,主任医师,教授,山东省医师协会中毒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内科分会副主委;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急病与中毒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预防医学会职业病学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职业病学会厂企保健学组秘书长 .擅长诊治尘肺、放射病等职业危害因素所致疾病,尤其擅长各种中毒性疾病的珍断和抢救治疗。

2014健康早知道 王海石 铅对人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