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健康早知道:宋鲁成讲警惕血管变雷管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当心血管变“雷管”

  高血脂,“引爆”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脂症是一种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导致血浆脂质含量过高的全身性疾病,包括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高血脂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粥样斑块堵塞动脉管腔,切断动脉供血、供氧通路,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命健康。

  据大量有关的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据专家介绍,高血脂会直接导致冠心病、心绞痛、脑中风、心脑梗等致命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此外,高血脂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等并发症,所以大意不得。

  降血脂,需“保心”“护脑”双管齐下

  当今医学界普遍采用药物手段降血脂。经过数十年大量临床试验研究证实,银杏叶、绞股蓝和磷脂类降脂药物被医学界广泛认同。

  银杏叶能增加高密度蛋白含量,促进血栓溶解;绞股蓝能活化细胞,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磷脂能为脑细胞提供营养,促进脑细胞代谢,增强大脑活力。

  但是单一成分的银杏叶、绞股蓝或磷脂类降脂药治疗机理不同,作用单一有限。医学专家指出,即使单独服用这三种成分的药物,也不能全面作用于机体组织,因此难以彻底铲除病根。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什么食物可以保护血管

  许多老年人都有血管硬化的现象,医学研究证明,以下食物对疏通清理血管、软化血管有特殊的功效。

  1、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西红柿

  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4、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5、茶叶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6、大蒜

  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保护血管 健康早知道 宋鲁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