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2014健康早知道:戴霞讲吃多少肉合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代人吃肉已经不是问题,吃多少才是问题。远古时代,人类起源的时候就是杂食动物,只是早期肉食来源太少,单靠狩猎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驯养动物的开始,原始畜牧业让人类有稍微稳定一点的肉类来源。目前证据认为人类大规模食用肉类开始于170万年前。

  吃肉的好处很快就凸显出来了,能够提供更高的热量,让人更加健壮,也增加食物的美味。人类吃肉的习惯就这么养成了。

  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每天人体都要合成蛋白质,需要的原料就是氨基酸。氨基酸一部分人体自身能够合成,一部分只能从食物中摄取。

  那部分不能合成的都集中在荤食中。这部分是素食无法提供的。

  我们吃进去的蛋白质如果能够很好地消化吸收,需要吃进去的食物蛋白有个好的氨基酸比例。

  科学研究表明,牛奶和鸡蛋白的氨基酸比例好,其他肉类其次,植物性食物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氨基酸缺陷,比如大豆蛋氨酸含量不够高,小麦赖氨酸含量低等,这些缺陷让植物蛋白无法作为优质蛋白完全代替动物蛋白。

  每天吃饭时吃多少肉才算健康

  中国被称为烹饪大国,味贯南北的“八大菜系”中,少有名菜离得开河鲜家禽,肉类在国人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肉是人类的必备食物,每天食用一两瘦肉是基础数量,但总量一般不要超过三两,荤素搭配的饮食才健康合理。

  日食肉类不超三两

  一味吃素,会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但过量地吃肉,则会导致能量偏多、饱和脂肪偏多、血脂偏多、胆固醇偏多。所以,吃肉要控制在合适的数量范围内。

  “四个一”是基础

  一两瘦肉、一个鸡蛋、一袋牛奶、一两豆制品,这“四个一”构成了我们一天基本的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但是对于一些身材高大、运动量大的人来说,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大,扩大到每天三两瘦肉,二至三两豆腐,两袋牛奶。

  豆腐和肉可以等量替代

  在日常膳食中,豆制品和肉可以有一定量的等量替代,多食用了豆制品就可以相应减少肉的摄入,豆制品和肉加在一起,一天不超过五两。

  不提倡一天吃五两肉或者一天吃五两豆制品,肉和豆制品作为蛋白质的动物性和植物性两大好的来源,要混搭着吃才健康。

  认为喝肉汤可以“补营养”是人们长久以来的一个大误区。此点无须争论,大量研究表明,肉汤里面的营养价值不足肉本身的一成。

  汤的营养全部来自原料,原料中有水溶性的营养素和非水溶性营养素,水溶性维生素C、矿物质会少部分进入汤内,非水溶性的蛋白质90%~93%仍留在肉里,汤里仅有一些“氨基酸碎片”,汤里的营养素含量不足总量的10%。

  另外,肉汤中嘌呤含量高,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偏高的人都应慎食。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014健康早知道 一天吃多少肉合适 戴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