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2014健康早知道:吴伟讲脑中风的预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中风的预防

  1)、控制高血压

  预防中风,就要把中风的危险因素尽可能降到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有条件者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

  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

  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2)、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

  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3)、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4)、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

  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银杏有效预防脑中风

  银杏可以减低中风后的脑部损伤程度,并达到保护脑部功能的目的。因为银杏具有丰富的抗氧化成份,可以有效的清除自由基,因此也许可以作为中风治疗的配合疗法。

  并且对于脑部血液流量不足或其它脑部血管疾病也有预防效果,应该注意的是,过高剂量的银杏并没有这种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吴伟

  男,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脑血管病科副教授,首届全国神经血管内治疗协作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神经内科分会委员。1990年山东医科大学本科,1999年至2005年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在省内神经内科早期开展缺血性脑血管病血管内介入治疗工作,独立完成缺血性脑血管病支架介入治疗数百例,包括多例高难度颈动脉支架,以及颅内大脑中动脉、椎动脉颅内段、基底动脉支架,成功完成我省首例Wingspan颅内专用支架手术和全省首例闭塞颈动脉支架手术,使齐鲁医院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从2008年起成功举办多届齐鲁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论坛,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承担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相关省科委课题3项、卫生厅课题1项,撰写相关论文数十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风前的信号

  哈欠连绵: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至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口吃:流涎症状是说话不利索、流口水,有中风迹象,可能会突然发病。

  一过黑蒙:即突然出现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还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近,挪威医生科蒂在18例一过性黑蒙的病人中,发现11例有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视物模糊:即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科蒂对出现短暂视力障碍的10例病人进行了眼底检查和脑血流量测定,发现其中有3例视网膜中心动脉闭塞,7例为视网膜分支动脉闭塞。

  剃刀落地:是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了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偏侧麻瘫: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轻型中风。据追访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至5年,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发生缺血性中风。

  凡出现以上征兆之一者,都应及早检查,明确诊断后,进行系统治疗,才有可能避免中风的发生。

2014健康早知道 吴伟 脑中风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