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健康早知道:戴霞讲平价补品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平价补品也能养生

  陈皮

  医理:调中带滞、顺气消痰、宣通五脏。

  养生秘籍:陈皮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煲汤的佐料,煲油腻的汤水和豆类的汤水可以放一些陈皮,能够化气和化滞。

  注意:陈皮要浸泡、去瓤,一定要刮掉那层白色的东西,这样甘香味就会很好,不然煲出来的汤会有点涩味。

  茯苓

  医理:茯苓性平味甘,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广东天气常年燥热,广东人通常用茯苓来清热解毒祛湿。

  养生秘籍:土茯苓煲龟汤可清热解毒。这里再介绍一道茯苓栗子粥:茯苓15克,栗子25克,大枣10个,粳米100克。

  加水先煮栗子、大枣、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时徐徐加入,搅匀,煮至栗子熟透即可。

  注意:肝肾阴虚者慎服,服时忌茶。

  淮山

  医理:淮山作为保健食品在中国至少已有两千多年,它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作用。

  养生秘籍:鲜淮山是广东人的一种日常食物,可煲汤炒菜,当作蔬菜食用。其中用来煲汤是多的,比如党参淮山猪腱汤、童鸡响螺淮山汤、淮山圆肉炖猪手等等,都是广东人比较喜欢的汤。

  注意:选购淮山时,好挑选原条生晒的淮山。这类淮山呈粉黄色,显得更干身。

  田七

  医理:田七是参类的一种,有着滋补的作用,而且田七原来是跌打药,有着通筋活络、活血祛瘀的药理性。

  养生秘籍:因为现在社会正步入老年化,同时冠心病患病率也呈年轻化了,所以我们经常用田七煲汤,可用于调理冠心病。

  注意:购买田七,以颗大、坚实、滑身、无枝爪者为优。处理田七好就是用鸡油微火炒至微黄,冷却后用锤子敲碎,这样做可以改变它的作为跌打药的属性,以增强田七的滋补效用。

  杜仲

  医理:有补腰、壮肾、固肾的作用。

  养生秘籍: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汤,这款汤有补血、益肾、强筋骨的功效。花生(60克)洗净浸泡;杜仲(20克)置锅中洒上淡盐水,慢火炒干;牛尾洗净后放滚水中煮沸10分钟,再洗净。

  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约12碗水,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3个小时便可。

  注意:杜仲应先去掉尘埃,置锅中,溅入少许淡盐水,炒干。因为中医说“咸入肾”,指咸味的药物或食物容易作用于肾,咸味适度可以养肾,过咸则伤肾。

  还有哪些平价中药可替代名贵补品

  一、冬虫夏草——补肾壮阳替身枸杞子

  专从补肾壮阳来说,枸杞子的功效甚至超过冬虫夏草,而相对冬虫夏草来说,枸杞子则便宜的多,一般每天象吃葡萄干一样吃枸杞子15克,就能起到很好的补肾壮阳的作用。

  二、人参——替身党参

  人参是补气的佳品,然而除非用于危重症的抢救,党参完全可以取代人参,而一般即使是人工栽培人参的价格也是党参的4倍,野生老山参的价格更贵得多。如对于动则出汗,语声低微的肺脾气虚者,可用党参15克泡水代茶饮即能收效。

  三、鹿茸——替身肉苁蓉、韭菜子等

  鹿茸是补肾壮阳的良药,适合阳虚的人食用,然而他的功效也并非无可替代,临床上常用肉苁蓉、韭菜子、仙茅、巴戟天等相对便宜的药来代替鹿茸。如阳虚体质老人冬季养生多用鹿茸,但也可用肉苁蓉羊肉粥来代替,做法很简单:取肉苁蓉30g,精羊肉和粳米各100g,精盐少许,葱白、姜末适量。先用砂锅水煎肉苁蓉,过滤取汁,去渣,加粳米及切碎的羊肉同煮至熟,再入盐、葱、姜煮一、二沸即可服食。

  四、当归——替身首乌、龙眼肉

  当归是补血活血的良药,但是价格也偏贵,其实若只是用来补血的话,首乌和龙眼肉都能起到和当归相似的功效,因此,对于血虚的女性,每天吃上15克龙眼肉就能起到补血养颜的功效。

 健康早知道 戴霞 补品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