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健康早知道:吴伟讲致命的危险信号

  脑卒中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脑卒中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吴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致命的危险信号

  语言障碍

  脑卒中的早期现象是非常多的,经常会出现语言障碍,患者总是会出现语言不利,说话不清,吐字困难,严重影响生活。

  这主要是因为脑动脉供血不足,影响了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导致的。

  视觉异常

  脑卒中发生前,患者常有视觉上的异常,而且视觉异常往往是脑卒中早的预警信号。

  经常会出现一过性黑朦,患者会感觉突然眼前变黑,食物模糊,但是一般都会在几秒之后恢复正常。

  这是因为大脑内血流量减少,微小血栓通过视网膜动脉引起的,眼动脉是颈动脉的第一条分支,对颈动脉的缺血为敏感。

  所以,黑朦可看作脑卒中的早预警信号;再有就是短暂性视力障碍,患者出现视物模糊或视野缺损呈阵发性发作,一般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

  这是因为视网膜中心动脉或分支动脉因大脑血流量减少引起闭塞的结果,是早期脑卒中的预警信号。

  意识障碍

  还有会在认识方面出现一些障碍,总是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感觉自己总是想睡觉,整天都是昏昏沉沉的,总会打哈欠。

  这是因为脑组织呈缺血缺氧状态的缘故,有研究发现,70%的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前5~10天内有频繁打哈欠的异常表现。

  脑卒中发生前患者的性格也往往一反常态,有的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动迟缓或多语易躁,也有的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这些都和脑缺血有关。

  感觉异常

  卒中前,患者往往有一侧面、舌、唇或/和肢体麻木的感觉,有时还会伴有耳鸣、听力减退或视物旋转感。

  还有些患者是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摇晃不定、站立不稳,甚至晕倒在地,这种情况往往与眼睛看到双重物像(复视)以及耳鸣一起出现,这是由于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影响了人体的平衡器官小脑所致的。

  运动障碍

  运动障碍也是卒中前的重要先兆症状之一,表现为一侧的面部或者上下肢力量减弱,不受支配,出现口角歪斜,流涎,吞咽困难,或是一侧肢体乏力,胳膊无法抬举,手中物品忽然掉落,走路时一只脚拖地甚至不能站立行走等。

  还有的患者出现扭颈麻手征,患者扭头向一侧时,突感手指无力,甚至还伴有言语不清,1~2分钟后恢复。

  还有些患者甚至出现双腿突然失去力量猝然倒地的症状。这都是由于脑血管供血不足导致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引起的。

  本期嘉宾介绍

  吴伟

  男,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脑血管病科副教授,首届全国神经血管内治疗协作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神经内科分会委员。1990年山东医科大学本科,1999年至2005年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在省内神经内科早期开展缺血性脑血管病血管内介入治疗工作,独立完成缺血性脑血管病支架介入治疗数百例,包括多例高难度颈动脉支架,以及颅内大脑中动脉、椎动脉颅内段、基底动脉支架,成功完成我省首例Wingspan颅内专用支架手术和全省首例闭塞颈动脉支架手术,使齐鲁医院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从2008年起成功举办多届齐鲁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论坛,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承担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相关省科委课题3项、卫生厅课题1项,撰写相关论文数十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吴伟 脑卒中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