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受伤 预防跑步受伤的办法

  跑步是人们常选择的一种锻炼方式,这主要是因为跑步的好处在于能够快速的消耗人体多余的脂肪,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不正确的跑步方式会让身体受伤,那么预防跑步受伤的办法有哪些呢?跑步后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相信很少有人会专门的去了解跑步常识,从而运动时常常让身体陷入一些健身误区,下面就教大家如何预防跑步受伤。

  一、如何预防跑步伤害

  1、勤换跑鞋

  运动鞋穿太久鞋垫弹性会减弱,失去缓冲作用,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建议每跑480~800公里就该换双新运动鞋。

  不过具体情况应视体重等因素而定。体重越大,运动鞋寿命越短。可以用75000除以你的体重磅数(1千克≈2.2磅),得出的就是每双鞋多跑的英里数(1英里≈1609米)。

  2、步伐短小

  步伐过大,就会有种伸脚向前踢的感觉,这样反而会对下肢产生破坏性的压力,特别容易造成运动型的损伤。因此日常的跑步过程中,步伐不需要过大,落脚点位于身体前方30cm即可。

  突然加大步伐容易导致跟腱受伤。落地后脚趾应有“抓地感”,身体同时前倾,以减缓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力。冲击力越小,脚踝及其关节受伤的危险就越小。

  3、前后摆臂

  跑步时候,自然摆臂十分重要,手的左右摆动幅度不应超过身体正中线,上下摆动不能高过胸部。摆臂过程中,手指、手腕和手臂都应保持放松,肘关节弯曲90度左右,靠近身体两侧。

  4、轻轻握拳

  跑步时,双手应自然轻握。握拳过紧会造成前臂肌肉紧绷,进而阻碍肩部正常动作。跑步时,手上千万别握着手机、MP3或饮料瓶,否则会导致身体摇摆,无法保持正确的直立姿势,增加损伤几率。

  5、头肩稳定

  在跑步锻炼的过程中,头部和肩部都应该保持绝对的稳定,千万不可以摇头晃脑的。两眼应当注视着前方,肩部适当放轻松。

  6、身体挺直

  从脖颈到腹部的身体躯干应保持自然直立,不要弯腰驼背或刻意挺直,左右摇晃幅度不宜过大。这一姿势有助于保持呼吸顺畅、身体平衡和步幅协调。

  二、跑步后的注意事项

  1、不吸烟

  运动时人的呼吸加速,机体要保证足够的氧气摄入量。如果运动后立即吸烟,将会使肺内含氧量减少,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昏、乏力等现象。

  2、不宜骤降体温

  如果室外温度较高,运动后会感到燥热难耐,倘若此时立即走进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小憩,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

  3、不宜马上洗热水淋浴

  健身运动后,体内大量血液分布在四肢及体表,若此时马上洗热水澡,就会增加体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

跑步受伤 跑步后的注意事项 跑步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