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技巧 简析篮球的三种假动作技巧

  在篮球比赛中,选手们时不时都会做出一些迷惑对手的动作,来完成自己的的运球,这就是常说的篮球假动作,它是篮球技巧中的一种,选手通过位置、节奏、方向等变化来迷惑对方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今天就介绍一些基本的假动作及打篮球的技巧

  在篮球场上,假动作是一项不容忽视的能力。掌握一定的篮球假动作,不管你是防守还是进攻的位置,都能够增加的一定的成功率。下面就具体介绍三种基本的假动作技术。

  三大篮球假动作技术

  1、随机应变型

  随机应变型是队员在按计划实施行动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了预料之外的变故时,临时采取的应变行动。这是假动作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

  比如进攻队员突人篮下无人区域准备跳投而突然遇到补防队员的封盖时,立即将跳投动作变为低手或勾手投篮。又或者防守队员正准备夹击停球队员时,突然发现有进攻队员空切,迅速变夹击为补防。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像这类的假动作,虽然在外表上看与其他一般的假动作区别不大,但实质上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其区别就在于是否是“有备而来”的。

  2、投石问路型

  投石问路型是队员(或队员们)先做一个试探性的常规性动作,并借此观察对手的反应,如对手已有防备,则改 变将要实施的动作,使之成为假动作转而实施另一动作。

  若对手没有作出相应的反应,则实施该动作(或配合)从而使之成为真动作。这类动作本身并没有真假之分,真亦假、假亦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从而争取攻守的主动。

  比如持球队员做原地投篮的动作,若防守队员上前起跳封盖,则迅速变为持球突破;若防守队员无动于衷,则出手投篮。又或者防守持球队员时,可试做上前打(掏)球的动作,若进攻者有防备,则退守,若无防备,则伺机下手。

  3、投其所好型

  投其所好型就是队员在进行某一动作之前,已经算到了对手即将要做出的行动,故意露出一些破绽、投其所好,其实是虚晃一枪,这叫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比如进攻队员篮下投篮前已预计到会有防守队员的封盖,故意做投篮动作吸引防守队员上前起跳后,变投篮动作为传球助攻。又或者当进攻队员欲持球突破做蹬跨动作时,防守队员故意随蹬跨方向晃动或错位,一旦对手反方向突破时,迅速堵位或抢断。

  假动作的运用事项

  在篮球赛场上,攻守双方争夺的焦点就是篮球。双方队员只要拿上篮球,就直接投篮得分或突破和分球。为了有效地抑制对方的进攻,一旦对方球员接到球,防守者要及时调整与对手的位置和距离,尽力干扰和破坏其投篮,堵截其运球突破,封锁其助攻传球,并积极地抢、打、断球以争取控制球权。为此,恰当地运用一些防守假动作,将获得很好的效果。

  1.变化位置阻击突破

  不停的变化位置进行阻击,就是要有意识的露出一个方向,一个让对手感觉可能突破的方向,随即再突然防守这个方向。

  比如防底线突破,开始先放底线,站位于罚球区分位线的地方,给进攻者一个错觉,似乎底线可以通过,待持球者从底线突破时,立即快速移动堵死底线,这样可以阻止持球者运球突破,甚至会造成进攻者带球撞人,达到争取控制球权的目的。

  但是这一动作只限防底线突破时采用效果佳,其它区域的防突破,一定要与同伴配合进行关门防守,才能采用这一防守假动作。

  2.欲擒故纵防传球

  防传球时要根据其位置和视线判断其传球意图,并积极阻挠,逼使传球者不能准确、顺利地传球。如在封断球时,故意把手放在腰的位置上,给传球者可以通过头上传球的错觉,待持球者从头上传球时,再突然伸出双臂把球断下。

  或者是防守者故意严密防守一侧,放松另一侧的防守,待持球者从这侧传球时,突然窜出断球,从达夺球反攻的目的。在完成这一动作时,防守者要及时判断持球者的传球时机和方向,同时调整好自己防守的位置、距离和防守姿势。

打篮球的技巧 篮球假动作 篮球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