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跑训练方法 三种方法教你学会跑步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健身,坚持跑步不仅能瘦身减肥,还能促进我们的成长,很多健身人士都喜欢中长跑,但是刚开始跑步的朋友不能习惯这种跑步方式。本文为大家介绍中长跑训练方法,及跑步避免受伤的方法,一起来学学吧!

  中长跑训练方法

  一、间歇训练法

  1.等距离,等间歇时间训练法

  例如,400米×5次,每次间歇3分钟。

  2.递增距离,等间歇时间训练法

  例如,200米+400米+800米+1000米,每次间歇3分钟。

  3.等距离,递减间歇时间训练法

  例如,400米+间歇3分钟+400米+间歇2分钟+400米+间歇1分钟+400米。

  4.递减距离,等间歇时间训练法

  例如,2000米+1600米+1000米+800米+400米,每次间歇时间5分钟。

  5.等距离,等间歇时间多组训练法

  例如,(400米x4次)×3组,每个400米间歇2分钟,跑完4个为一组,组间歇时间为10分钟,共跑3组。

  6.不等距离,等间歇时间多组训练法

  例如,(600米+间歇1分钟+200米)×4组,组间歇时间为5分钟,共跑4组。

  运用间歇训练法进行训练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训练强度与间歇时间。一般来说,应选用85%~95%的次极限强度进行训练。间歇时间应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恢复能力来确定,通常以心率恢复到20~22次/10秒开始下一次练习为宜。其次要考虑的是间歇快跑的距离,数量与专项特征及个人特点的一致性,换句话讲,就是要因人、因项、因课的训练目的来确定训练量的多少。

  二、重复训练法

  重复训练法是指为了提高中长跑运动员耐受乳酸的能力,选用略短于专项的距离进行多次极限强度训练的方法。如800米运动员,选跑600米;1500米运动员,选跑1200米;5000米运动员,选跑3000~4000米。训练中要求跑速等于或高于专项目标成绩的平均速度。由于训练强度大,因此每次课的重复次数以2~4次为宜,重复跑之间的恢复时间应确保运动员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一般在10~15分钟之间。重复训练法对强化专项能力,提高专项成绩有着非常重要和直接的作用。

中长跑训练方法 跑步健身 跑步避免受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