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常识 拉肚子“禁食”还是“进食”

  拉肚子在生活中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了。有时候着凉了或者是吃错东西了都会这样。有些人认为,拉肚子了要禁食,不可以吃东西,这样才可以好得快。但也有人说要进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咱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拉肚子是个很常有的小毛病了。原因无非是肚子着凉,吃坏肚子或者别的什么。不严重的时候忍忍就过去了,如果情况稍微严重点的吃上几片药也就好了。但是不管拉肚子是轻还是重,我们还是要吃东西的。不过这期间有些东西是不能够吃的哦!

  拉肚子要注意吃东西

  1、不“禁食”,要“进食”

  有些人说拉肚子时要禁食,让肠子排空。这个说法太自虐了,会导致脱水和贫血的。拉肚子的时候,肚子里的水和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吸收就流失了,因此身体需要立刻补充这部分失去的水和能量,不是要“禁食”,而是要“进食”。

  可以选择水、糖分和其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果汁、粥等等。如果喝糖水,糖分不可太浓,因为高浓度的糖分会从血液中吸收大量水分,加重腹泻的程度。

  2、喝酸奶,不喝牛奶

  拉肚子不可以喝牛奶哦,除非是添加乳糖酶的牛奶,或者酸奶。

  中国人体内普遍缺乏一种乳糖酶。就算是平时,都很容易因为喝牛奶而发生乳糖不耐症,导致腹泻。如果已经在腹泻,再喝牛奶那不就雪上加霜?

  酸奶中不含乳糖,而且能补充水分和营养。拉肚子时不可以喝牛奶,但可以喝酸奶。

  3、不喝咖啡

  咖啡虽然不会直接伤害肠胃,但会间接充当拉肚子的帮凶。

  咖啡里的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可以让肠道加快蠕动。正常情况下是帮助消化的。但是当拉肚子的时候,肠道吸收食物的功能本来就弱,这个时候喝咖啡给肠胃“提速”,反而是加快了食物排出肠道的速度,结果会让能量损失得更多更快。

  4、可以喝粥

  牛奶和咖啡都不能喝,喝点粥倒是不错。不过不建议喝蔬菜粥。蔬菜中的植物纤维和咖啡一样,具有加快肠道蠕动、帮助消化的功能。同样的,这种平时有益的效果,在拉肚子时反而会“好心办坏事”。

  像叶子和茎一类的蔬菜都属于含植物纤维较多的,应该避免。可以选择萝卜、土豆等较软的蔬菜,好做成萝卜泥、土豆泥,这样还比较容易消化。

  5、不可以喝运动饮料

  我们听过一个说法:拉肚子的时候,身体损失了很多电解质,会造成电解质失衡。而运动饮料就包含丰富的电解质,听起来似乎很对症。

  其实这只是想当然。其实医生和专家并不推荐拉肚子时喝运动饮料,原因在于市售的运动饮料含有太多的糖,而高浓度的糖会吸收血液中的水分,加重脱水的症状。

  其实运动饮料本来就不是为了拉肚子准备的,它真正的功能是补充运动后的生理消耗、消除疲劳。如果是拉肚子,医生建议:可以去医院购买专门的电解质口服液。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拉肚子的一些健康常识的介绍,大家看完了有没有都记住了呢?拉肚子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大家知道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健康常识是很有必要的哦。同时,大家还可以跟傻逼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分享呢!

健康小常识 拉肚子 拉肚子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