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 一个你未必知道的厨房小常识

  厨房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地方,尤其是妇女。但是对于厨房你了解多少呢?厨房里的五大坏习惯你有没有犯过呢?厨房里的油烟对人体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怎么改善这个现象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一个你未必知道的厨房小常识

  我们都应该知道食物有相克这回事,有的食物是不能够一起混合吃的,但是估计你不知道,我们家里的锅碗瓢盆这些炊具有的时候也是不能够一起用的,比如铝和铁的炊具好不要一起使用,不然会造成铝随食物过多进入的我们体内的危害。

  众所周知,炊具所含的元素有一部分会随着食物进入到我们的身体。就拿铝制炊具来说,经常用它们就会有相当一部分铝元素进入我们的身体。尽管铝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人们每天从饮食中摄取就已绰绰有余了。

  要知道,大部分的铝元素进入人体后都会被排出,当然也有一些留在体内器官中,当累积到超过正常值5 N10倍时,就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了。例如,铝元素过量的话可抑制消化道对磷的吸收,使体内磷水平下降,进而影响钙的吸收,破坏体内钙磷比例而出现骨骼、牙齿生长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易骨折。

  除此,铝和其他化合物还能够抑制胃蛋白的活性,使得体内的胃酸减少,消化功能会出现紊乱,进入脑组织中还可引起大脑神经行为退化,智力减退,老年人的话就会出现老年性痴呆症状,如果是孩子就可能会导致他们的智力发育异常。

  因此,这个问题是所有家庭都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然,在使用铝制炊具时还要避免与铁质炊具混用,因为铝、铁炊具混用,更容易造成铝元素的摄入过量。铝是两性元素,与酸碱都能产生化学反应,反应后的化合物极易被人体吸收。研究证明,铝铁炊具混用留在食物中的残留铝比铝制炊具单用要高出5—10倍。

  为此,有些人还做了如下试验:烧菜锅铁制的,锅铲铝制的,以每日炒菜两次计算,由于一硬一软,一年之中铝铲被磨损十多克,这样多的铝随食物进入人体其危害可想而知。

  一般家庭中的炊具很多都是铁或铝的,很多人都不知道铁和铝一起用有有危害,常常将这两个放到一起混用,这是不对的,所以存在着铁铝炊具混用现象的家庭一定要注意。

  厨房五大坏习惯你注意了吗

  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在厨房里面晚餐的,但是我们很少会去关系厨房里面的一些会给我们健康带来危害的还习惯,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厨房里面的五大坏习惯。

  一、做饭前不擦台面

  做饭前要先给厨房操作台面进行消毒,菜板及厨具也要重新冲洗一遍;做饭过程中,接触生肉的用具应该及时用温水洗净;做完饭后应立即将台面、墙 面、厨具擦洗干净。抹布容易藏匿细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查尔斯·戈巴博士主持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海绵和抹布上,每6.5平方厘米的平均带 菌数分别为1000万个和100万个,这会影响大脑神经和运动能力,甚至可能导致瘫痪。抹布应经常更换,每天使用后好用开水消毒5-10分钟。

  二、做饭时不摘戒指

  有时即使你做饭前洗手,一些其他的因素也会影响食物的卫生。调查显示,28%的人不经常剪指甲,做饭前不摘掉戒指、手链等饰物,这都会将暗藏的细菌带到食物里。

  三、剩饭剩菜冷藏不及时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饭菜冷却的过程中,食物温度如果处在4℃-60℃,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细菌就会增加1倍,因此剩饭剩菜应该及时放入 冰箱快速冷却。冷藏前,尽量把食物切成小块或打散,放在较浅的容器中,冷却得会更快。冷藏的熟食应在4天内吃完,冷冻的熟食不应超过3个月,并且食用前一 定要迅速加热至74℃以上。

  四、不注意冰箱温度

  冰箱的内部温度通常在冰箱门外侧都有显示,一般情况下冷藏温度为4℃、冷冻温度为-18℃好。如果冰箱没有温度显示功能,好将温度计放入一杯水中,置于冰箱中间的架子上,以便随时测控冰箱温度,保证食品安全。

厨房 生活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