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肾不盲目 五个方法巧帮你

  四季轮转,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冬天。和其他季节有所不同的是,冬天的降临总是让人无法防备,前一天还是一派风和日丽的大好风景,第二天起床窗外的世界却已经变成了一片惊心动魄的白。即使人们在心中早有准备,并且穿上了厚厚的衣服,依然抵挡不住刺骨的寒意。

  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冬季又是万物岑寂的时刻,虽然表面上看不到什么生机,但其实这些生机都悄悄的潜藏了起来。比如树木的地上部分枯萎了,但是其地下的部分却充满了生机,动物的冬眠是为了减少机体能量的消耗,保存住生命的物质,所以冬天的特征就是“藏”。肾脏在五行中属水,是为阴藏,所以冬天正是养护肾脏的佳时期。那么,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肾脏补充元气呢?

  一、饮水补肾

  我们身体内的废物主要是通过肾脏和肝脏来处理的,在人体新出代谢的过程中,肾脏会将体内的废物以及杂质排出体外,多喝一点水可以帮助尿液的排出,从而减轻肾脏的负担。《本草纲目》在开篇时就将水作为一种灵丹妙药,人体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含量都是水,在水的分配法则中,大脑一直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如果缺乏水分,就有可能会引起体内毒素的淤积,从而加重肾的负担。

  二、吞津养肾

  所谓的津就是我们常说的“口水”,学名唾液。唾液无色无味,正常人每天分泌约一升左右。它主要由唾液腺分泌,具有润滑口腔黏膜、溶解食物和便于吞咽的作用,其中还含有淀粉酶和溶菌酶,能够帮助肠胃进行消化,吞咽津液可以起到滋养肾精,保护肾脏的功效。

  三、吃“黑”补肾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源。”而肾主要依靠后天的食物来供养,《内经》有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句话的大概意思就是告诉人们饮食需要平衡。现代研究表明,食物的颜色的深浅和营养价值的高低关系十分密切,黑色独入肾经,能够益肾强肾,同时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延缓各个器官的衰老,而在冬天吃上一些黑色食物,其效果则会更为显著。

做什么运动补肾 吞津的好处 喝水补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