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正确饮食不受便秘困扰(8)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蔬菜

  韭菜

  可用新鲜韭菜,洗净,然后捣汁1杯,约30~50毫升,加15~20毫升黄酒,滚开水冲服,适宜便秘者食用。

  萝卜

  可用新鲜白萝卜250克,洗净后绞取萝卜汁,然后对入少量蜂蜜,空腹时1次服下,每日1次。《日用本草》云:“萝卜宽胸膈、利大小便。”此法尤其适宜气秘之人,气秘者欲便不得,甚则腹中胀痛,胸胁痞满。

  苋菜

  苋菜能清热利窍,民间多用苋菜炒食,治大便秘结干燥者。《滇南本草》云:“苋菜,治大小便不通。”《本草纲目》亦载:“六苋,并利大小肠。”习惯性便秘之人,也宜用苋菜煮粥服食。”

  菠菜

  慢性便秘者宜常食之,有养血润燥通便作用。《本经逢原》载:“凡蔬菜皆能疏利肠胃,而菠菜冷滑尤甚。”《随息居饮食谱》中亦说:“菠菜,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

  马铃薯

  适宜习惯性便秘之人食用。早在《中级医刊》1954年第1期中就有介绍:将马铃薯洗净后切为薄片,放入绞肉机内绞成糊状,用消毒纱布绞汁,每空腹及午后前各服半玻璃杯。据杨天楹氏报道,用此法曾治疗84名长期便秘患者,结果全部痊愈,大部在服用2~4天内有效,个别便秘者服用20天才有效。

  芋头

  便秘之人宜食之,它含丰富的淀粉,同时也含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是一种碱性食物,民间多有食用芋头以防治便秘的经验。

  慈姑

  含维生素Bl、维生素B2较多,能增强胃肠的蠕动,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理想食品。

  南瓜

  性温,味甘,中医认为有补中益气的作用。现代研究南瓜不仅是一种低糖低热量食品,而且所含丰富的纤维素有良好的通便作用。凡便秘之人,尤其是中老年体弱便秘者,食之宜。

  蕹菜

  性寒,味甘。《陆川本草》记载:“治肠胃热,大便结。”《中药大辞典》说它“治便秘”,因其纤维素可增强肠蠕动,慢性便秘者宜常食之。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