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适合吃什么 夏季保健父母必备的饮食(7)

  老人吃什么水果健康

  老年人在营养食品中,水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食物。营养专家说,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项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也常伴有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过多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而且在吃水果方面,也必须有所选择,吃错了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会造成伤害。

  适合老人吃的水果有哪些

  苹果

  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具收敛作用的鞣酸等有机酸。苹果中的细纤维素和果胶能使大便松软,温和地刺激肠壁,有机酸也能刺激肠黏膜,共同起到通便作用。苹果还含有大量的钾,能参与钠的代谢,使之排出体外,对防治高血压有利。

  香蕉

  有止咳、润肠、降压作用。它含有维生素A、B族、C、E、P等。其中维生素P有利于血管壁的弹性,适合高血压和肥胖者食用,维生素E能增加细胞分裂次数,对延寿有益。香蕉性寒,胃肠虚寒者不宜食之,否则易致腹泻。

  菠萝

  含有能消化肉类的酶,所以有帮助消化和吸收的功能。菠萝中的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对肾炎、高血压患者有益。

  柑橘

  有镇咳、调肺、健胃功效。含有丰富的糖类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 C含量较高。

  柿子

  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要高。它有清热、去烦、生津,润肺、化痰、健脾、整肠、降压等作用。生食治便秘,熟食可涩肠止泻,其功效很适合老年人吃。但因性寒,体弱多病者不宜多食,且以饭后进食为宜。

  西瓜

  能消烦、止渴、利小便、解酒毒,其含有的配糖体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梨

  性寒,能润肺、消痰止咳、治便秘。民间有用雪梨冰糖治疗咳嗽的方法,对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较适宜。

  龙眼

  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作用,对夜间睡眠不佳的老人尤为适宜。

  葡萄

  主要成分为葡萄糖,还含有酒石酸、枸橼酸、苹果酸等,对预防疲劳有效,有益气、补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功效,常吃使人健壮,但便秘者不可多食。

  以上介绍的是一些适宜老人吃的常见水果,但除龙眼、荔枝外,其它水果性均偏寒,老年人食用时应当适量,过多对健康不利。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菜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