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你的身体有多湿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人体内湿气大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从而使得机体内的水分代谢功能失常,水分排不出去,长此以往,体外邪气与体内湿气相互作用,形成湿邪,影响人体健康。在中医中,致病的六淫邪气为风、寒、暑、湿、燥、火,其中湿难祛除,为可怕。那你知道你身体有多湿吗?本文即从体湿的成因、体湿的症状与辨别以及体湿的调理三个方面出发为大家系统介绍下体湿的具体情况。

  体湿的成因

  在中医中,脾主运化,能运化水谷,亦可运化水湿。脾喜甘、喜燥、喜阳,但若常食冷饮,寒凉便会伤及脾阳,过食甜食,则会因甜食生痰、甘生湿,从而使得脾脏为痰湿所困,长此以往,便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使得体内水分代谢失常,造成体湿。在中医中,体湿分为很多种,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湿气遇暑则成为暑湿,湿邪缠身,导致各种食补、食疗都如同隔靴搔痒。对于体湿的成因也各有不同,具体为两大类:脾气虚,致水湿不运;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致湿邪内犯。造成脾虚的情况具体如下:

  1、过食冷饮

  夏季是冷饮的热销期,很多人也会选择冷饮作为御暑良方,但很多人吃冷饮毫无节制,使得寒气侵入体内,伤及脾阳,从而影响脾的运化水湿的能力,导致体湿。

  2、空调所致

  炎炎夏日,为了祛暑,很多人会选择长时间呆在空调室,或对着空调、风扇直吹,使得体汗不能外排,侵入体内,造成体湿。

  3、穿着

  露脐装等会使得肚脐(名为“神阙穴”)及其背后的命门穴受到寒邪侵袭,从而伤及脾胃,也会加重体湿。

  4、喝凉茶

  凉茶中多含有菊花、金银花、荷叶等性凉的中草药,如果脾胃虚寒者喝凉茶就会造成脾胃失调加重。

  5、过食凉菜(凉性瓜果)

  原因同一,也是寒凉伤及脾阳。

  6、长期熬夜

  夜为阴,昼为阳,熬夜伤阴,容易引起阴虚、气虚,不仅伤害脾胃,还会伤及五脏。

  此外,如果人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当中,也会导致湿邪内犯,造成体湿。

体湿怎么调理 体湿脾虚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