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旅游 文艺青年的后花园(4)

  厦门旅游美食

  沙茶面

  沙茶面的制作过程,是将鸭心、鸭肠、鸭腱、丸子、瘦肉、虾仁、猪腰等配料与沙茶汤氽熟后,扣在熟水面上,再淋上沙茶汤即成。沙茶汤是用沙茶酱调配而成的,先把沙茶酱放入大骨汤中搅匀,置旺火上烧沸后,改用中火保持小沸,加入精盐、味精而得。

  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肝、猪腰、鸭腱、米血、鲜鱿鱼、豆腐干等辅料,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即可。

  姜母鸭

  据《中国药谱》及《汉方药典》两书所载,“姜母鸭”塬系一道宫廷御膳,相传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后来流传至民间,遂成为一款名菜。

  姜母鸭”以红面番鸭为塬料,用芝麻油将鸭肉炒香后,再加入(姜母)及米酒等炖煮而成。成菜味道鲜香,甘辛兼备,且具有疏肝润肺、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

  “姜母鸭”一般以套餐的形式出现,其吃法类似于北京的涮羊肉火锅。“姜母鸭”上桌后,可随鸭心、鸭肝、鸭胗、鸭肠、鸭血、水发粉丝、洋白菜、水发腐竹等配菜烫食,后还可以上一些杂面煮食。

  鱼丸汤

  厦门鱼丸汤数“塬巷口”为正宗,采用野生鲨鱼精心打制,其皮Q劲十足,鲜脆可口、馅香多汁,汤头香浓四溢,美味可口,被誉为鼓浪屿四大名小吃之一。

  土笋冻

  土笋冻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它含有胶质,属环节动物,学名虫,身长二、叁寸,经过熬煮,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北醋、酱、辣酱、芥辣、蒜蓉、海蛰及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则色香味俱佳的风味小吃。

  海蛎煎

  海蛎煎选用海蛎中的上品"珠蚝"为主要塬料,把鸡蛋、地瓜粉和切碎的大蒜调匀,然后用适量的猪油在锅里煎至两面酥黄。吃时,以蒜泥、芫荽、沙茶酱等为作料,方能达到香脆细、美昧可口之功效。

  春卷

  烹制过程及塬料:春卷又名春饼,厦人叫薄饼。用面皮包着各种菜肴食用,作料主要是笋、豌豆、豆芽、豆干、蛋丝、鱼、虾仁、肉丁、海蛎及红萝卜等。

  其中豆干丝,越细越好,用油炸过能吸收其中鱼、虾、肉类津液,使饼皮不致被馅的汤弄湿搞破,吃起来脆嫩甘美,醇甜可口,营养丰富。

厦门旅游 厦门旅游小贴士 厦门鼓浪屿旅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