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偏方 对抗失眠的小妙招(11)

  老年人失眠治疗偏方

  中医学认为失眠主要是由于脏腑阴阳失调,气血不和引起的。因此,对失眠食疗应着重调治脏腑及气血阴阳,如补益心肺、滋阴降火、疏肝养血、益气镇惊、化痰清热等。

  治疗或改善失眠症状的食物有很多,但要根据体质情况进行选择,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常用的失眠食疗方

  1、桂圆肉30克,西洋参6克,白糖少许,加水煲,适用于心悸、气短、健忘者的失眠症。

  2、莲子、百合各3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煲,适用于体质较弱者的失眠。

  3、核桃仁6个,五味子3克,蜂蜜适量,捣成糊状服食,适用于肾虚耳鸣、盗汗、腰膝酸软者的失眠。

  4、当归15克,枸杞子12克,羊肉100克,加水煲,适用于血虚失眠,特别是女性血虚者。

  5、冬虫夏草6枚,甲鱼400克,加水煲,适用于各种虚症引起的失眠,对先天发育不良,体弱及老年患者的失眠更为适宜。

  中医足浴治疗失眠

  足浴,属于中医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由于足底藏有人体10%的穴位,穴位多达60个,影响着全身的各个脏器,所以足部也有人体第二大脑之称。热水泡脚就是足浴,作用在人体全身,第一步骤能是能够针对人体的脉络进行疏通清理,这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血液循环的质量,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另外,驱除寒冷,促进代谢,从而起到养生保健作用。专家提醒如果想要通过泡脚达到治疗失眠的目的,关键在于循序渐进。

  普通热浴足方法

  具体做法:先将脚放入37℃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浴水逐渐变热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温,浴足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蹉动。浴足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40分钟较适宜。

  中药热浴足方法

  每次足前先在水里放入煎煮过的药液(五味子,香附等改善失眠的中药),然后按普通热浴足的方法进行。

失眠偏方 治疗失眠的偏方 老年人失眠治疗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