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便秘的偏方 让你一“便”万利(14)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老年人便秘,多数是活动量减少,肠道蠕动缓慢,直肠肌及上腹萎缩,张力减退等,导致排便无力而引起便秘。另外,因生活习惯,也可造成便秘。例如有些老年人平时缺乏运动,饮水过少,吃的食物细而精,嗜食辛辣;又因牙齿松动或脱落,不能吃含县委多的食物,因缺乏纤维素,粪便体积较小,大肠的蠕动变慢,形成便秘。还有的老年人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无意识地抑制排便,造成排便反射感觉降低,冲动减弱,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被吸收而变干变硬。造成排贬困难。再有,老年人因患慢性病(高血压、肾病、心脏病)服用某些药物,如利尿药,抗惊厥、抗忧郁、抗高血压等药物的使用不当而导致机体脱水。肠蠕动缓慢,从而引发便秘。此外,精神紧张、焦躁不安使全身受到神经系统的影响,使胃肠功能受到抑制,亦可发生便秘。

  老年人的便秘,多数属于单纯功能性便秘。除适当活动外,更要注意饮食,养成良好习惯,其目的是利用食物因素,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饮食方法如下:

  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通过的时间,促进排便。

  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选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起到软化分辨的作用。

  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除进行饮食调配外,还应配合下列措施:

  养成定时如厕排便的习惯,定时有意识地引导排便。

  适当锻炼,根据年龄和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便时,每日2~3次腹部按摩(顺时针按摩10分钟)

  加强腹壁肌和提肛肌收缩力的练习。

  消除精神紧张,根据身体情况,适当活动,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通畅。

  老年人便秘严重者,经上述措施无效时,可酌情用缓泻剂,亦可采用肛门放甘油栓、开塞露等方法以促进排便。但应避免滥用泻药或灌肠,以免造成肠肌迟钝。

便秘怎么调理 治便秘最有效的方法 治便秘的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