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名医话养生:王人卫讲腰肌劳损怎么办

  我们由于长期的劳作,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就会导致我们出现腰肌劳损的现象,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劳逸结合。那么日常生活中腰肌劳损怎么锻炼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王人卫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肌劳损如何保健

  1、腰肌劳损的腰肌锻炼保健法

  仰卧保健法

  患有腰肌劳损的人群,生活中可以通过适当的锻炼来缓解腰肌劳损的症状,适当的锻炼有利于腰肌劳损的治疗。

  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

  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2、腰肌劳损的俯卧保健法

  俯卧保健法对于治疗腰肌劳损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锻炼,有利于我们身体的恢复。

  患者采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

  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

  如果长期坚持锻炼,可预防和治疗腰肌劳损和低头综合症的发生和发展。

  3、腰肌劳损的腰背部叩击按摩保健法

  腰肌劳损的腰背部叩击按摩保健法对于治疗腰肌劳损非常有帮助,所以患有腰肌劳损的人群生活中一定要经常做这一运动。

  患者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

  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

  然后反过来用右手同左手运动法。自己感到按摩区有灼热感,则效果更好,运动后自觉舒服无比。

  此运动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环,能解除腰肌的痉挛和疲劳,对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劳损效果良好。

  本期嘉宾介绍

  王人卫

  王人卫(1952.10— ),女, 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系党总支书记;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分会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委员;全国体育学院通用教材《运动医学》编委;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体育保健学高级教程》研究生教材编写组编委;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体育科学会会员;上海市民健身热线首席专家。

  王人卫教授,1976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留校任教。2000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曾任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体育保健康复系副主任,现任运动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分会第四、五届委员会委员,全国体育学院通用教材《运动医学》编委,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体育保健学高级教程》(研究生教材)编委。2002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几年承担和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博士基金、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上海市和山东省体育总局、美国佳得乐运动科学研究所、美国伊列诺伊斯州立大学运动科学学院、日本富冈大学运动科学学院等资助的10多项课题研究。并获上海市体育科学优秀论文奖一项,山东省体育科学三等奖一项,全国举重体育科学二等奖一项等。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近二十余篇论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王人卫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