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名医话养生节目:张静喆讲防治胆固醇

  胆结石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胆结石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可以通过食物来缓解和治疗胆结石,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胆结石吃什么好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节目张静喆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治胆固醇的食物

  1、核桃

  核桃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亚油酸,能有效预防体内胆固醇的形成,从而有效降低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阻止胆石的形成。

  核桃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改善胆汁成分,有利于结石的排出。

  2、胡萝卜

  中医认为,萝卜有顺气、健脾消食、化痰清热、利尿等功能。有研究证明,将萝卜绞汁后服用可阻止胆石的沉积,对胆结石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而且萝卜还有防癌抗癌作用,萝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止我们体内亚硝胺致癌物质合成的作用。

  3、黑木耳

  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也有较好的化解功能,黑木耳的作用因为它所含的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植物碱能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润滑肠道。

  4、生姜

  人体前列腺素分泌过多可导致胆汁中的粘蛋白增加,合成结石析出。而生姜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相对减少胆汁中粘蛋白的形成,从而达到抑制胆结石的目的。

  5、橙子

  常吃橙子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C,还可以帮助人们预防胆结石。

  橙子中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能有效抑制胆固醇在肝内转化为胆汁酸,从而降低胆固醇的浓度下降,降低患上胆结石的几率。

  6、南瓜

  实践证明,南瓜抗胆结石作用上不可小视,早上喝两碗南瓜粥,粥内煮一个鸡蛋。中午吃几片蒸的南瓜或者炒南瓜当菜肴。

  晚上也喝南瓜粥,吃点馒头,喝杯牛奶,其他菜肴也可以照常吃,但用动物油炒的菜和油腻食物好不吃。

  7、辣椒

  常吃辣椒能预防胆结石。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

  已患胆结石者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辣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8、橄榄油

  研究发现,胆结石的形成与人们长年食用动物油也有关,因此胆结石患者要应尽量避免食用动物油,多食用植物油、橄榄油。

  其中,橄榄油有利于胆管收缩,倡导润滑,有助于结石的排出。

  本期嘉宾介绍

  张静喆

  男,主任医师,教授,普通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1987年7月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医学硕士。

  师从国内中医、中西医结合外科专家顾伯华、徐长生和朱培庭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普通外科与急腹症的临床与研究工作,对外科肿瘤和炎症性疾病的手术与非手术治疗以及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营养支持等处理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肝胆胰疾病和胃肠道肿瘤。作为访问学者曾赴日本国千叶大学医学部第一外科研修,多次赴大连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裴德凯教授),学习中西医结合防治外科急腹症科研工作。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外科炎性急腹症和胆道疾病方面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取得显著成绩,在相关的科学研究方面多次获奖。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外科炎性急腹症、“胆病从肝论治”理论指导下系列胆病的中医防治、中医为主“碎、排、溶、切、取、防”胆石病防治体系、围手术期中医辨证论治综合体系、胆石病中医辨证规律的研究、“产学研”结合成功研发胆病防治系列中药新药,在西医为主的肝胆胰外科领域占据了代表中医的话语权。承担和参与国家级、市部级、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科技成果与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主编和参编医学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是上海市卫生系统百人计划、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以及上海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会外科分会理事、秘书长;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研究所副所长、胆道疾病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医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近10余年主持、参与和完成包括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近20项,作为第二完成人成功开发中药胆宁片(上海地区首个国家级中药三类新药),升清胶囊和芍杞颗粒,曾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节目 张静喆 胆结石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