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名医话养生:詹红生讲如何保护膝盖

  我们之所以能够奔跑跳跃和我们的膝关节是完全分不开的,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仅要锻炼我们的身体还要注意保护我们的膝关节。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膝关节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詹红生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跑步如何保护膝盖

  纠正跑姿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跑步来锻炼我们的身体,但在跑步的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跑步姿势,有利健康。

  前掌着地注意不是脚尖!当然这不绝对,因人而异,不管什么跑步姿势其实只要是踏地很轻或者没有声音就对了。

  控制速度,稳定心率

  有很多更具心率训练的方法,普通人学习跑步的通病是容易太快,快了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个方法帮助你很好地慢下来。

  我们在跑步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热身之后,跑步会更加的轻松,而且能够非常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用这个方法的好处有二

  一是不容易受伤,跑得舒服

  以30岁的跑者为例,一般心率在130-140时候的速度在630至730之间,这样的速度就当闲庭信步,享受人生。

  我自己膝盖2个月前受伤,也是用这个跑法恢复的,每次跑超过1小时,每天都跑也没有问题。

  二是可以减脂

  一个人是否健康,光看BMI系数(身高/体重平方)是不准确的,更应该看的是身体含脂率。

  我们的心律保持在一定区间就能够非常好的进行脂肪的燃烧,所以这样用来减肥烧脂肪是好不过了。

  合理作息,保证恢复

  良好的休息甚至比连续的跑步还要来得重要。有科学家做过实验,两组人一组每天都跑,一组有固定时间休息,结果发现休息组的成绩更好。

  零基础初学者建议从一周二次,每次十五分钟开始。逐渐过渡到每周四次,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钟。其余三天休息。

  注意休息不是什么也不做,还是可以做交叉训练(cross training)的。你的跑步肌肉休息了,心肺还是要练习。推荐三个不易受伤的运动:游泳,打坐,太极。另外我个人也比较喜欢骑车,瑜伽和普拉提。

  说到作息,那大家会问好的跑步的时间是什么?和四季一样,一天也分为春夏秋冬。早上太阳出来晨雾散去为春,春生,适合跑步。

  10点到下午3点为夏,夏放,此时阳光强烈不适合跑步;下午3点至5点为秋,秋收,适合跑步;晚上8点以后为冬,冬藏,不适合跑步,但可以做静力拉伸和打坐。

  特别注意,晚上10点以后内脏开始排毒工作,此时应该睡觉。总结一下,好的作息时间 晚9-10点睡,早4-5点起;好的跑步时间,早上5-8点,下午3-5点。

  本期嘉宾介绍

  詹红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

  主要贡献

  致力于慢性筋骨病损和脊柱源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医药临床评价方法学研究及中医药养生文化和技术的传播。

  研究成果

  ①系统整理研究治疗颈椎病技术——仰卧位拔伸整复手法,获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三等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首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计划项目在国内推广应用,CCTV4《中华医药》栏目分别于2010年2月3日和2012年7月27日进行了专题报道;②根据石印玉教授提出的“骨错缝筋出槽、气血不通、筋骨失和”为退行性颈腰椎病发病关键病机的观点,建立无创伤性家兔颈椎退变病理模型,深入研究了手法及中药的作用机理,获浙江省科技奖三等奖;③开展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医证候研究,系统研究并部分阐明了中药综合改善骨骼质量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机制,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④完善了体外培养破骨细胞骨吸收功能评价的技术方法,建立了相关的中药含药血清实验方法及其质量控制规范,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⑤研究补肾、柔肝中药对软骨细胞生物功能的影响,阐释中药修复软骨损伤的生物学机制,获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⑥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研制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第6类新药——芪骨胶囊(已获国家新药证书并转让),治疗骨关节病的新药怀珍养肝胶囊胶囊等中药制剂。⑦从整体效应机制和局部微环境细胞与分子调控机制两方面入手、骨内与骨外机制结合,系统阐释“补肾壮骨”防治慢性骨与关节病损的主效应机制,获中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及上海市医学奖二等奖。⑧根据中医筋骨理论和临床研究实践,提出从筋论治膝骨关节炎的观点,拟定系列中药方剂进行了系统的临床评价和作用机理研究,获得上海市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

  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部市级课题14项,担任课题负责人22项;获得各类各级科技成果奖19项。申请专利12项(已授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193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种)。担任全国中医院校本科生规划教材《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医筋伤学》、《中医气功学》主编,《推拿手法学》和《推拿治疗学》编审,《推拿学》、《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和《中医骨伤科学基础》副主编。培养博士生13名、硕士生27名,与博士后合作研究3人次。

  擅长疾病

  运用整骨手法、导引练功和中医药食等“石氏伤科”理论与经验,诊治颈椎病、腰椎盘突出症、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病等慢性骨与关节病损,以及颈心综合征、颈胃综合征、颈性眩晕、颈性头痛、颈性视力障碍、纤维肌痛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等脊柱源性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怎样保护膝关节 詹红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