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养生 男人冬季养生小窍门(15)

  药酒帮助男人冬季养生

  推荐:自制养生药酒五方法

  1、枸杞酒

  取枸杞子60克,白酒500毫升,浸泡7~10天可服用。每次10~20毫升,每日2~3次。具有补虚祛寒、养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眼目昏花、腰膝无力等,并能延年益寿。

  2、菟丝子五味酒

  取菟丝子、五味子各30克,加入白酒500毫升,密封浸泡7~10天可服用。每次10~20毫升,每天2~3次。具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安神明目之功效。适用于中老年肝肾不足之腰痛、眩晕、失眠等。

  3、三七灵芝酒

  三七粉10克,丹参10克,灵芝60克,白酒1000毫升,将上药择净、切片,装入坛内,加入白酒1000毫升,盖上盖。每天搅拌1次,浸泡15天即可服用。每天服用2次,每次20~30毫升。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效。适用于中老年冠心病、神经衰弱、高脂血症等。

  4、冬虫夏草酒

  取冬虫夏草15~30克,白酒500毫升,加盖密封30天后可饮用。每次10~20毫升,每天2~3次。具有补肺益肾、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虚、食少乏力、睡眠障碍、肺气虚或肺肾两虚而致喘咳短气、自汗畏寒等。

  5、人参酒

  取人参50克,择净切薄片,浸入1000毫升的白酒中,加盖密封15~20天后可饮用。每天2次,早晚各10~20毫升。具有补气固脱、生津止渴、益智安神、健脾补肺、镇静、镇痛、抗疲劳、延年益寿之功效。

  制作药酒注意事项

  不同的酒对疗效影响不大,一般根据个人喜好选取酒的度数和气味。酒量小可选38度左右的低度酒;酒量大可选52度左右的高度酒。通常不选曲酒,因为曲酒是由酒曲发酵而成,其内含有的酒曲香会和药物的气味混合,产生怪味,令人闻起来不舒服。通常多选老白干或黄酒,与药材混合后气味清淡、芳香诱人。

  药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剂或者段剂,但很少研磨成颗粒。因为颗粒容易使药液混浊,透光度不好,而且颗粒状药物溶解得快,浓度大。除非需要快速溶解者,才会使用大块的颗粒。

  装药酒的容器多选磨口的玻璃瓶子,便于密闭、防止药物氧化。深色的瓶子好,如果用透明的瓶子,要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直射。药和酒的比例搭配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浸泡后的药材约占全部药酒体积的1/3。

  将药材泡入酒中,室内常温保存,但是要注意密闭、避光,每天摇动数次,这被称为“冷浸法”,是常用的。还有一种“热煮法”――将药材放入酒中加热煮,可以温阳解表。但是此种做法酒易挥发,使度数变低,不宜长期保存,因此只适合于短期内服用。

  当药酒的颜色不再加深,表明药物的有效成分已经停止渗出,药酒浓度已达到大,就可以服用了。一般来说,动物类药酒浸泡1~2周才可以服用,而植物类药酒3~5天就可以了。有些贵重药材,可反复浸泡,离喝光前尚有1寸的液高时再次续入新酒继续浸泡。

  药酒有利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许多患者,特别是不善饮酒者担心醉酒,往往在晚上饮用。其实,从提高药物疗效的角度上来看,晚上服用不如白天服用效果好。

  药酒也是酒,为了健康,也不可过量饮用哦。

  结语:在冬天这个寒冷的季节,做好养身保健必不可少,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冬季养生的方法,赶紧找一找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哟。切记,养生保健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长此以往的坚持下去。

养生保健 养生食疗 冬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