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肌肉酸痛 如何让肌肉不再“发牢骚”(2)

  事实上,肌肉的慢性酸痛是肌肉的损伤分裂所形成。

  迟发性肌肉酸痛

  在运动后数小时到24小时左右才出现的肌肉酸痛现象,通常肌肉酸痛的持续时间在一至三天左右。

  迟发性肌肉酸痛的原因,不外是肌肉受伤、肌肉痉栾或结缔组织异常所引起,不过,一般认为结缔组织异常是引起迟发性肌肉酸痛的大原因。

  较少使用或练习的肌肉,忽然进行激烈或过度反复的活动,轻易引起迟发性的肌肉酸痛,预防的佳方法是以渐进的方式进行肌肉活动,使肌肉能够负荷将进行的繁重或多次反复运动。

  假如已有肌肉酸痛现象,则应休息与热疗处理,不宜再过度活动,否则易产生更严重的伤害。

  从生理学谈运动疲惫

  疲惫是有机体的生理过程,无法维持在一定水准上运作,各器官也不能保持固定的工作能力,其结果是造成作业能力下降的现象。

  发生疲惫的原因有能源物质的耗尽、代谢产物在肌肉内堆积、氧气不足、身体内部环境稳定性失调或破坏、体力或脑力的疲惫等不同的解释。

  疲惫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分类

  1、经疲惫

  又称心理疲惫,肇因于大脑方面的心理紧张或压力。

  2、体疲惫

  就是肉体疲惫。 中枢疲惫: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减低引起的疲惫。

  3、梢疲惫

  起于运动神经纤维、肌肉内突触、肌纤维与肌感觉器的疲惫。

  4、 慢性疲惫

  长时间精神或身体疲惫的累积。

  5、局部疲惫

  发生在身体局部位置的疲惫。

  6、身疲惫

  全身性运动的疲惫现象。

  运动疲惫是运动的结果造成运动能力的下降,有关运动疲惫的因素有能量储存的消耗、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与心理干扰、评量疲惫的方法有血压体位反射、闪光频率融合、唾液PH值变化与站立测验等方法。

  然而,简单的方法是测量运动能力本身。

全身酸痛 肌肉酸痛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