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脾虚也会导致月经不调

  在生活中,月经不调常多见于年轻女性当中,尤其是一些上班族,高强的工作压力与快速的生活节奏,使得众多女性的月经出现各种不调症状。对于月经不调的原因,我们熟知的有节食、情绪异常、寒冷刺激、嗜烟嗜酒等,其实还有一种常见却为很多人忽视的原因就是“脾虚”。下面小编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女性脾虚与月经不调之间的关系。

  脾虚与月经不调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脾是人体重要的内脏之一,即五脏六腑中的五脏之一,其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脾脏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是供血、滤血、藏血、免疫的中央。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中医则认为脾主运化,统血,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且人体其它脏腑的滋养皆依赖于脾,所以脾又为人的后天之本。若脾气虚弱,则会导致脾运化水谷的能力减弱,使得气血生化之源匮乏或致脾虚生痰,继而使其滤血、造血、供血功能遭到损害,导致脾不统血、血液来源不足,从而引起月经失调。

  脾虚怎么调理

  脾虚除了天生的体质问题,大都是由不节制的饮食(包括饮食不节、饮食失调等)、不规律的作息、劳力过度、长期忧虑等引起。所以调理脾虚必然从饮食、作息与心态、日常细节这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1、 饮食

  对于脾虚的人来说,饮食是为重要的,应多食补脾益气、醒脾开胃的食物,如薏米、红枣、红豆、蜂蜜、粳米、扁豆、山药等。另外,脾喜甘、喜燥、喜阳,故脾虚的朋友应少吃寒凉、驻湿的食物,如瓜果(苦瓜、冬瓜、黄瓜、茄子、梨、香蕉、西瓜等)、冷饮等。在中医里,我们会讲以甘养脾,即脾喜甘,脾之味为甘,甜味是脾对应的味道。如果你特别嗜甜食,并且觉得吃甜食才感到舒服,那么就代表你的脾胃比较虚弱,又由于甘生湿,所以脾虚的人还要少吃甜食。

  2、 作息与心态

  对于脾虚的人平时一定要按时作息,不要熬夜,尽量养成午休的习惯,因为午休可以补气养血。另外,脾虚的人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情绪若经常波动严重便会伤及脾胃,而脾胃虚弱也会导致心情抑郁,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3、 日常细节

  日常细节包括很多,比如饮食不节、劳力过度等。建议脾虚的人每餐吃食七分饱,饮食宜清淡,少食过甜、过咸、过辣、过冷等刺激性食物;经常按摩腹部,加强脾胃的运化能力;适当增加体育锻炼等。坚持调理,后你会发现不仅月经正常、面色红润了,你还会发现整个人的身体素质、身材样貌等都会有很多积极的改变。

  结语:因为脾统血、主肉,所以脾虚的女人容易老,因为脾虚不仅会导致月经不调,还会使肌肉失去弹性,皮肤失去光泽、长痘痘,并导致身体各部位脂肪堆积。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爱胃养肾,更要护脾,因为脾作为后天之本,其有多健康,身体就会有多健康。

月经不调 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