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关注女性生理心理健康(11)

  产后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产后“避风”道理经

  中国人的旧习俗认为,刚生孩子的“月母子”一定要忌风、防寒,否则日后会落下诸多“月子病”。于是,许多刚分娩后的产妇常常选择包头裹身、足不出户的方式“坐月子”。其实,根据产妇的生理特点分析,“坐月子”强调忌风、避凉是有科学根据的。

  俗话说:“胎前一盆火,产后一池冰。”中医认为,刚生产后,产妇真气大伤,气血不足,百脉空虚,表卫不固,加之刚分娩后毛窍开张,出汗多,湿邪易于聚集。稍有不慎,风、寒、湿三邪很容易客于经络、关节、肌肉,使经脉痹阻、气血不畅,瘀滞作痛。产妇受了风寒,不仅会引起感冒、发烧、甚至肺炎,而且还可导致肢体关节酸痛、麻木重着,甚则关节肿胀等症。还有的还会留下神经性疼痛,反复发作且不易治愈。

  所以,产妇应避免伤风着凉,特别要注意头部保暖。为此,可戴一顶线绒帽,全身穿着宜舒适、柔软、保暖,床铺不要放在风口。少用冷水洗脸,更不能洗冷水澡。同时,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以免寒凉伤胃,引起胃痛或腹痛。另外,室内也要适当通风透光,以便有足够新鲜空气进入。

  中医助产妇调理产后不适

  体虚

  体虚是产后常见的不适症状。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都会导致新妈妈气、血、津液的耗损,就算平时体质再好也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

  调理法:中药膳食可以帮助新妈妈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

  多汗

  由于产后需要排出体内积存的大量水分,所以新妈妈出汗是正常的。但如果出汗过多,感觉到口干舌燥,或者超过一周仍然汗出不止,说明是气虚不能固表。

  调理法:可以服用玉屏风散(丸),也可以服用浮小麦羊肚汤,即取浮小麦50g用纱布包好,羊肚200g切片,加水后放在一起煮熟,喝汤吃肚片,会起到一定效果。

  乳房肿痛

  很多新妈妈都会遭遇急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房胀痛、乳汁结块排乳不畅、发烧和怕冷。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就会继续发展成乳房脓肿,后脓肿破口流出脓液。

  调理法:可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也可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敷2~3次;也可以服用中药粥,方法是蒲公英60g、金银花30g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g在汤中熬成粥,不拘时喝。

女性健康常识 女性健康知识 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