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关注女性生理心理健康(5)

  更年期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更年期女性保健五重点

  更年期通常是指女性从有生育能力到无生育能力的过渡阶段,也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一般确定为40至60岁。一般必须连续12个月无月经才能确认为绝经。40岁或以后自然绝经称为生理性绝经,55岁以后绝经称为“晚绝”,40岁以前绝经称为“早绝”,早绝可能为病理性绝经。

  更年期妇女的保健重点

  1、妇女自身应该了解一些更年期生理卫生知识,明白这是一个生理过渡时期,经过1一2年就可自然缓解,有利于解除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同时家庭成员、邻居、伙伴同事们也应了解更年期的主要表现,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她们关怀和体谅。此外,要避免过重、过累、过度紧张的工作劳动;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尽可能避免不良精神刺激,给她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

  2、加强身体锻炼,但不能过分,不能太剧烈和紧张,要量力而行。多参加集体活动,包括娱乐活动。调整睡眠习惯,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

  3、对更年期综合症症状较明显的,可以采取适当的药物治疗,但好还是请医生诊治。

  4、对一些心血管和内分泌系统的症状及月经改变、阴道异常出血等,不要轻易用更年期综合症来解释,而应当首先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排除器质性疾患后,再进行心理和对症治疗,以免延误治病。

  5、更年期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身体检查、妇科检查和防癌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女性更年期的锻炼原则

  (1)持之以恒

  人到中年以后,大多不愿活动。在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后,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特别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才能收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效果。

  (2)循序渐进

  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遵循由小量活动逐渐增大运动量的原则,因为人的体力、耐久力、灵巧度等都是逐步提高的。人的内脏器官、功能活动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应以不产生疲劳为度。

  (3)动静适度

  无论何种运动,必须使全身各部肌肉、骨关节等都能得到锻炼,但过度的运动,对健康是不利的,容易引起疲劳,甚至造成内脏或躯体的伤害。所以,在运动时应注意适当休息。所谓动静适度,应以"轻、柔、稳"为原则,在体育锻炼初期,宁少勿多,宁慢勿快,逐渐递增。在运动时,应避免快速、旋转或低头的动作,或者有可能跌倒的动作。人过中年,不宜参加带有竞赛性或突击性的紧张活动,也不适宜长时间进行过于单调的重复劳动。

女性健康常识 女性健康知识 女性健康知识百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