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 教你做健康女人(9)

  7、勤开窗,常通风

  寒凝大地,冷气袭人,有些人为了防寒保暧,不注意打开门窗通风,致使室内长期得不到新鲜空气。有些家庭甚至把煤炉也搬进了卧室,一边取暖,一边做饭炒菜,这种做法很不好。有资料显示,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空气中的病毒、细菌飞沫,能飘浮长达30余小时。人频频吸入带毒、带菌的空气后,很容易感染疾病。

  从卫生角度来说,冬天应该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而且让阳光照进室内,还可以借紫外线杀菌。这对在密闭的会议室里开长会,并且吸烟的人又很多时,尤其重要。

  8、18℃,理想温度

  冬天,外界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室内一般保持16℃~20℃较适合,以18℃为理想。

  若室内温度过高,会使人感到闷热心烦,令人头昏脑胀,萎靡不振。时间长了,还会引起口干舌燥,眼睛干涩,久之会打破人体的生理平衡,引起生理变化,引起疾病。尤其是北方冬天用火炉烧煤取暖的房间,温度过高时,特别容易引起外感风寒。

  若室内温度过低,会使人体散热过快,大大消耗人体的热能,常常令人感到寒冷、缩手缩脚,身体虚弱者会引起寒战,胃肠虚弱者,会引起腹胀、胃肠痛等。

  9、45%到60%RH,健康湿度

  冬季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45%RH~60%RH被称为“健康湿度”。

  室内湿度过高,人体散热就比较困难。当室内温度过高时,就会令人憋闷难耐;室内温度低时,湿度高于80%RH,会使人体散热过快,增加寒冷感。

  室内湿度过低,空气干燥,人的呼吸道干涩难受,会造成口干舌燥、咽喉疼痛。一般北方地区冬季降水量少,风大,气候干燥,室内湿度也较低。特别是冬天烧炉子、暖气取暖,室内空气更是干燥,常常需在炉子上放置水壶,让壶内的水蒸腾,向室内排放蒸气,或向地面喷水增加空气湿度。为了更好地控制空气湿度,可选用加湿器。

  10、不要蒙头睡觉

  冷天,不少人因为怕冷,睡觉时头也缩进了被窝里这种蒙头睡觉的习惯很不好。之所以不好,是因为蒙头睡觉,被窝里的空气不流通,氧气就会越来越少,时间一长,空气就变得混浊不堪。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会感到疲劳。

  冬季养生还要注意哪些

  1、出点汗

  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2、护点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3、多点水

  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其实不只是冬天需要补充水分,在每一天都要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充足的水分,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体内水油平衡,让毒素全部排出体外。

养生常识 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 女性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