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月经不调提前 中医按摩加食疗可调理

  每个女性都会来月经,不少女性来月经的时候都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月经提前。正常女性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但是有的人在月经来潮周期总是提前7天以上,甚至一个月之内来了两次,这给女性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月经不调提前应该怎么办呢?

  医学专家认为治疗月经提前应该先明确病症的原因,也就是对症实施。如果治疗月经不调,可以从补肾、扶脾、疏肝、调理气血着手。

  中医按摩+食疗

  中医认为经水出于肾,故调理月经的根本在于补肾。通过调理使得肾气充足,精血旺盛,则月经自然通调。补肾法以填补精血为主。脾的功能是化生血液,补脾胃可以充足身体的血源。扶脾法以健脾升阳为主。而疏肝理气的目的则在于调畅气机,疏通气血,如果气血调和,则月经通调。疏肝法须掌握郁结之主症。

  月经提前的按摩先取仰卧位,以右手鱼际先揉按腹部的气海穴约1分钟,再以右手拇指指腹罗纹面依次点按双侧下肢的三阴交穴,每穴点按一分钟,后以一手手掌按摩小腹部约1分钟。

  再改取俯卧位,先以两手手掌在腰骶部上下往返反复按摩2分钟,再以双手拇指指端依次点按肾俞、命门、八髎等穴各30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后再以双手五指同时提拿双侧肾俞穴各3次。术毕。

  月经提前的食疗

  如果平时和月经期间已注意饮食清淡,月经仍提前到来的女性朋友,可辅以下列药膳食品。凉血饮料用生地30克、地骨皮30克、白薇10克、丹皮10克,同入砂锅,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小火再煮20分钟,倒出药液约300毫升;再加清水200毫升,煎煮法如前,去药渣,取滤液约200毫升;合并两次药液,调入蜂蜜15克。平时当茶常饮。本饮料有清血热的功效,对青少年或壮年女性月经提前,经量较多,血色红紫,心烦热,或夜间潮热者有良效。

  参芪鸡用党参30克、黄芪60克、大枣10枚,洗净后与仔母鸡(好用乌骨鸡)1只(宰杀后净毛和内脏)同入砂锅,炖至鸡肉烂熟,去党参、黄芪,吃肉、枣、喝汤。吃时可加盐、醋调味,但不宜放姜葱、胡椒、花椒。月经后第6天开始吃,每周吃1~2只鸡。本方有补气摄血调经的功效。宜于气虚引起的月经提前。年轻体壮的妇女月经提前来,多是血热引起的;但年长体弱的妇女月经提前来,以气虚的居多。

  连根芹菜120克(洗精切碎),粳米100克,熟牛肉末10克。前二味煮粥,待熟时加入牛肉末,稍煮既成。月经前,早晚分两次温热服用。有清热、凉血、补虚功用,可治血热性月经先期。

  绿茶、红塘各适量,先煮浓茶1碗,去渣后放入调化后饮服。月经前,每日2剂连服数天。可清热调经,用于月经先期血量多者。

  干芹菜500克,加水1000毫升煮成500毫升。每日一剂,常饮服。有清热凉血作用,用于血热性月经先期。

  韭菜150克,羊肝200克。韭菜洗净切断,羊肝切片,放铁锅内急火炒熟后,佐餐食用。每日一剂,月经前可连服5—6剂。可养肝、温肾、固涩,用于肝肾不足性月经先期。

  材料取丝瓜籽50克,刺菜30克,然后用水煎熬,再加入白糖适量内服。

  材料取干芹菜500克,加入水1000毫升,煎取500毫升汁液,可以经常服用。这种食疗方法效果显着。

  气虚型月经提前:黑豆一两,党参三钱,红糖一两,将三味一起煎汤饮服。月经前服用,每天l次,连服7次。

  肝郁化热型月经提前:可用益母草二两,鸡蛋2个,加水适量同煮,待鸡蛋熟后剥壳取蛋,再煮片刻即可,除去药渣后,吃蛋喝汤。月经前服用,每天1次,连服7天。

  女性月经提前的原因有哪些

月经提前的原因 月经提前的预防 调理月经不调提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