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基本杀法 常见的二十二种杀法

  中国象棋是非常古老的棋类游戏,深受人们的喜欢,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公园里有些老人在对弈,那么大家对于中国象棋知识知道多少呢?大家知道象棋基本杀法有哪些吗?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象棋技巧,告诉大家常见的象棋基本杀法。

  1.对面笑

  对面笑的意思就是说,下棋时,乙方占据了九宫,九宫中有没有其他的棋子可以掩护,这时候就可以利用将和帅不可以碰面这个原则,来控制中路,再利用车、炮、兵等在对方将/帅所居的肋道上纵向照将而取胜。

  2.双车挫

  “双车挫”就是利用两辆车交替“将军”,知道把对方的将或者帅杀死。“双车挫”可以早对方的将领没有其他多余的子或者没有士象的保护的时候使用,迅猛无比。如果有士保护,则需要其它的配合来破掉士。这种杀法由于双车要交替将军,因此双车不能在一条直线上。

  3.三车闹士

  “双车挫”的用法,在整个棋局面临残局的时候,乙方的兵卒已经成功的进入九宫,这时候如果攻击对方的中士,又以双车相配合,其攻击力量相当于三个车,故名三车闹士。

  4.海底捞月

  在无法攻破对方正面防御时,借助帅(将)对中炮的控制力,把子力运动到底线,在其帅(将)的背后发起攻击而取胜的方法,称为“海底捞月”,也叫“沉底月”、“海底炮”,是车、炮胜单车的杀法。在车、炮胜单车的残局中,车炮一方通常要占据中路,再用炮借车力在将(帅)底下将对方守护在肋线的车赶走,而后退车用对面笑杀法做成杀势。

  5.夹车炮

  双炮和车集中于一侧,用车和双炮交替将军,其形式与双车挫杀法相类似。这种杀法比较容易理解,关键是有的时候车炮不在——侧也可以通过运子构成杀势。

  6.大胆穿心

  又称大刀剜心,就是车在其他子力的配合(主要是炮对对方象士的牵制)下强行杀对方中士,逼对方用底士去吃车,从而闪露出底线的空当再用其他子作杀。若其不用底士吃车而是拐将,则同样可将死。

  7.铁门闩

  利用中炮的威力控制中路,再用车封住将门后用其他子配合底线强行将杀。如果对方有一车守底线,攻击方有两只重叠的车再加上将(帅)之力,也可破敌,称为“露将三把手”或“连将三出车”。有时候也用兵来代替车控制将门。

  8.千里照面

  利用中炮和双车的威力,在有底士的一侧要杀,再弃车杀底士然后车正面照将成杀。这种杀法要注意的是对方中路是士象可用此杀法,但是如果中路是士和炮就不能采用,因为黑方可献中炮解杀。

  9.双车肋士

  一方以双车侵入对方九宫两肋后,弃车强行构成杀局,在实战对局中校为常见。

  10.炮辗丹砂

  以车炮侵入对方底线,借助车的力量辗转扫荡对方的士象或其他子力,从而将死对方,这种杀法称为炮辗丹砂杀法,俗称“打剥皮”。

中国象棋知识 象棋基本杀法 象棋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