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基本杀法 常见的二十二种杀法(2)

  11.闷杀

  一方通过将、要杀或弃子等攻击手段造成对方子力自堵将(帅)活动空间而一举将死对方的杀法。利用对方双士不适当的联结,自阻将(帅)的活动范围,用一炮将对方将(帅)杀死在原位,习惯称为“闷宫”。闷宫可以看作是闷杀的一种特殊形式。

  12.重炮

  重炮杀法指—方将双炮重叠于一条线上,一炮充当炮架,另一炮将军,或前炮将军后炮控制,将对方杀死。俗语说:重炮无垫子,就是指这种杀法所具有的威力。前面所讲的夹车炮杀法,双炮在一条线上也是一种重炮杀法。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夹车炮杀法是以车和双炮交替将军而把对方杀死,而重炮杀法是把对方将(帅)固定于一条直线上用双炮将死。

  13.天地炮

  天地炮杀法指攻击的一方一炮镇在中路,一炮沉在底线,使对方的防守力量都被牵制住,然后用其他子力配合而将对方将死的杀法。这种攻杀方法以车配合双炮攻击为常见,也是威力大的杀法之一,包括车到底线、出将再车杀中士这两种杀法。

  14.双将

  双将指攻击的一方把自己的几个子组合起来,同时从两个方向照将,从而杀死对方。这种杀法是象棋杀法中比较凶悍的一种,初学者由于对一些杀法或者各子的攻杀能力还理解得不够深刻,经常一时不防被杀。如果掌握了一些双杀的基本形势,就可以防止被双杀,同时还可以此双杀对手。

  15.二鬼拍门

  二鬼拍门杀法指攻击的一方使双兵(卒)侵入对方的九宫后分别锁住两条肋道,然后再配合其他子力搏士而获胜的杀法,也称二鬼把门。因兵(卒)有小鬼之称,故而得名。三兵胜士象全后就是用二鬼拍门的杀法取胜的。这个杀法用的较少。

  16.送佛归殿

  送佛归殿杀法是指兵(卒)借助其他子力的力量步步将军,把对方的将(帅)遏回原位而取胜的杀法。有的棋书称此杀法为“三进兵”,但远没有“送佛归殿”这——名称形象。

  17.三子归边

  集中三个不同子力于对方侧翼。联合作战而将对方杀死,称为三于归边杀法。三子以车、马、炮三子归边比较常见,威力也大。

  18.马后炮

  马后炮杀法指攻击的一方先用马控制住将(帅)的活动范围,再以马为炮架,用炮杀死对方。这种杀法在象棋实战中是为常用的一种杀法。

  19.双马饮泉

  双马饮泉杀法是指用一马控制将门,另一马卧槽,然后双马互借威力,盘旋攻击而获胜的方法,也是双马胜土象全的基本方法。

  20.挂角马

  挂角马指攻击一方借助车、炮、将(帅)等子力牵制对方中士的活动,然后用马在士角位置将军,使对方将(帅)不安于位,然后运用其他子力把对方将死。

  21.卧槽马

  卧槽马同挂角马一样,也是象棋杀法中为常见的一种。卧槽马因在九宫之外将军,不受对方士象的限制,因此其使用频率高于挂角马。如果用卧槽马将对方将(帅)迫离中线而至肋道上,再以车或车炮成杀,其威力之大往往使守方难以防守。

  22.钓鱼马

  钓鱼马指攻击一方的马在三、七路与对方的第三条横线的交点上,控制对方将(帅)的活动空间,然后与其他子力相配合将对方杀死。钓鱼马在北方也被称为高钓马。钓鱼马同卧槽马、挂角马一样都是攻击将(帅)在九富原位比较常用的有力的攻击方法。

  23.侧面虎

  侧面虎杀法指攻击的一方用马在对方3、7卒(兵)的位置上限制将(帅)的活动空间,然后用其他子力杀死对方,也称作垂钓马,是攻击暴露于肋道的将(帅)锐利的杀法,故有侧面虎之称。

  下棋的好处

  一、培养心静能力

  通过下棋让孩子注意力高度集中,避免听课、做作业时三心二意。

  二、培养认真程度

  通过下棋纠正孩子学习中敷衍、马虎、粗心大意的习惯。

  三、培养逻辑性思维

  通过下棋学会举一反三的思考及逻辑推理和准确判断。

  四、培养记忆能力

  通过复盘、背记定式等记忆训练后,可以显著提高记忆能力。

  五、培养计算能力

  通过下棋进行趣味性计算训练,能提高计算能力。

  六、培养竞争意识

  通过对弈,尤其是比赛,可以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七、培养抗挫折意识

  通过对弈,培养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中国象棋中比较常见的基本杀法,中国象棋的技巧有许多,我们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找出制胜的方法,对于初学象棋的新手来说,想要成为象棋高手就一定要掌握象棋的相关知识,并多加练习。

中国象棋知识 象棋基本杀法 象棋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