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星尚频道人气美食:侗族菜系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侗族菜系有哪些

  牛瘪、羊瘪

  是侗族独具特色的食品之一。牛、羊为草食动物,百草中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钙质等。

  加工后的牛、羊瘪不但味道可口,而且有健胃助消化之功能,常吃牛、羊瘪的人很少患胃病。

  它是侗族男女老少均喜欢的食品。在侗乡宰牛杀羊出售,如果不配有瘪,牛、羊肉是很难找到销路的。

  相传,古代侗族有个人经常腹泻、肚痛,四处求医,药吃了不少却未见效。他见牛、羊吃百草身体健壮而少疾病,于是试食羊瘪,几经服用,腹泻止了,肚子也不疼了。

  消息传开,大家仿效,并逐渐完善了制作工艺,不断添加香料。从此,这种饮食习俗代代相传,每逢过年过节,都杀牛、羊吃瘪,并且将之作为款待贵宾的佳肴。

  牛瘪、羊瘪这道别具民族风味的食品,已不再为侗族人民所专用,早已传往别的地区和别的民族。

  如今城镇的屠户们也和侗乡农村一样,既卖牛、羊肉,也卖牛、羊瘪。好些餐馆、酒楼也专项经营牛瘪、羊瘪招徕顾客。

  腤鱼、腤肉

  腤鱼、腤肉及其腤桶也是侗族饮食文化的又一大特色。侗家人的腤桶,在某些方面有点像“冰箱”。

  它是侗家人用来腤制鱼、肉、菜的圆木桶,在侗家人的手工技艺中占有不可缺少的位置,与侗家人的饱食生活紧密相连,它体现了侗家人的无穷智慧和丰富经验。

  侗族日常生活的食品,主要的要数腊鱼、腤肉,它甜、酸、辣三味俱全,色、鲜、嫩三者俱备,冷热可食,非常可口。

  腤制的鱼肉可放几十年,时间在5年以上的鱼肉味道更鲜美。每当贵客来到侗寨时,侗家人会毫不吝惜地用自己珍贵的腤鱼腤肉来招待客人。

  相传,侗族祖先原以狩猎为生,猎物时有时无,多了吃不完,少了要挨饿。

  有一先民想了一个办法,将吃不完的猎物切成小块,与吃不完的米饭和辣椒装入木桶,用石块压上,便又去撵山狩猎去了。

  月余后返回取出,兽肉不但不腐不臭,吃起来味道还鲜美可口。从此大家效仿,并不断改进腤制方法,世代相传,沿袭至今。

  烤鱼

  烤鱼是侗族菜系中的一大菜肴,其制作方法是将鱼肚剖开取出内脏后,放入花椒等佐料,用荷花叶或芭蕉叶包裹后放于炭火中反复烧烤,烤熟后置于盘中再拌以其他佐料,味道鲜美,十分开胃。

  荷叶捆鸡

  荷叶捆鸡也是侗族一大特色菜肴。其制作方法是将拔毛洗净后的仔鸡去掉内脏,将佐料放入鸡肚内,用荷叶包好捆好在炭火中慢慢烧烤。烧熟后的鸡肉满屋飘香,味美无比。

  烤香猪

  香猪是黔东南的独有产品,其猪种大重量为50~60斤,肉嫩味鲜。

  烤香猪是侗族菜系中的重要菜肴,其制作方法为:将刮毛洗净去除内脏后的整猪(一般为5~10公斤,饲养至少需3至5个月),在其表面涂刷香佐料后在炭火中慢慢烧烤,直到烤熟。食用时用手掰开撕成细块。其味既鲜美又麻辣,过后回味无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侗族菜 少数民族特色菜 星尚频道人气美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