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湖北卫视生活帮:干燥剂的危害

  

  我们经常在一些食品中看到一个小纸包,这里面装的是干燥剂,这是为了防止一些食物遇到水汽变质,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有干燥剂这种纸包。但是干燥剂也是有危害的。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干燥剂都有哪些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干燥剂

  干燥剂,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保护物品,防止受潮的一种物质。

  在买来的糖果或糕点包装袋里,常会带有一小袋食品干燥剂,上面写有“不可食用”的字样。

  人们一般会将之随手丢入垃圾桶;偶或出于好奇,撕开看看,你常会看到满满一袋、一粒粒的小圆珠,取一粒捏捏,硬硬的,散发着蓝色或白色的光泽这就是硅胶干燥剂。

  硅胶干燥剂是一种有很强吸附性的物质,一般都加工成粒状。

  二氧化硅是多孔结构,含有无数的孔穴,呈海绵状;孔穴可吸附水分,这就是二氧化硅广泛应用于硅胶干燥剂生产的理由所在。

  现在在食品、药品中比较常用的是硅胶干燥剂,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是一种高活性的吸附材料。

  硅胶干燥剂也是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可直接与食品、药品接触使用的干燥剂。

  如果误食,不能被人体所吸收,会被排泄出体外,但是也要防止发生误食现象。

  生石灰干燥剂因为成本较低,还被一些企业使用,但是这种干燥剂具有腐蚀性,市民如果误食了这种干燥剂,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但总量不宜过多,同时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干燥剂的危害

  石灰干燥剂廉价危险性大

  为了降低包装袋中的湿度,防止食品返潮变质,在食品包装中都会放入干燥剂。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干燥剂多以氧化钙(生石灰)、硅胶、三氧化二铁以及氯化钙为主要原料,由于生石灰吸湿效果不错,且价格便宜,所以大部分干燥剂以生石灰为主。

  由于生石灰遇到水后,溶解很快,会放出大量的热量,造成气体膨胀和水体膨胀,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当压力达到一定的程度,可能会引发“爆炸”反应。

  生石灰吸收水分后变为粉末状的氢氧化钙即熟石灰。这一过程不但会释放热量,而且氢氧化钙为碱性物,两者进入结膜囊后,还会造成角膜和结膜的灼伤,且碱烧伤比盐酸、硫酸等酸烧伤的后果更严重。

  在给孩子零食吃时,一定要把里面的干燥剂取出来,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

  同时,家长应叮嘱孩子远离干燥剂,不要玩干燥剂,不要将干燥剂投入水中,以免造成伤害。

  此外,一旦有生石灰溅入眼里,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并送医院治疗。

  干燥剂的妙用

  话说回来,硅胶干燥剂利用其强大的吸附水分功能,有效地令食品保持干燥,这样就做到物尽所用了吗?

  专家告诉我们,其实不然,硅胶干燥剂另有妙用。日本东海化学工业所的化学专家指出,种植花木时,把硅胶干燥剂倒出来掺入泥土里,就可以当作肥料来用事实上,市面上早就有硅胶肥料出售。

  硅胶的主要成分硅素,具有促进植物光合作用的功效。硅胶肥料用于水稻栽培方面,效果尤其好。

  除了能充作肥料,把鲜花连同硅胶干燥剂一块放入袋里搁置一段时间,就能制成色泽鲜艳的干花;当然一小袋的分量肯定不够的,得多放几袋。

  顺便说一句,某些种类的食品干燥剂用过后,晒晒干,其吸水能力就会恢复,如此一来,就可以重复使用了。

  食品干燥剂的这些妙用是否出乎你的意料呢?以后吃完糖果糕点后,袋子里的干燥剂先不要急着丢掉了。

干燥剂的危害 干燥剂的妙用 湖北卫视生活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