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湖北卫视生活帮:如何选购食盐

  

  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食盐中的碘元素是我们生活所必须的一种营养元素,如果缺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但是现在市面上的食盐种类太多,叫人不知如何选购。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选购食盐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选购食盐

  市面上的食盐种类很多,而且价格也有一些差异。

  不少市民很纠结:这些盐究竟有什么区别?对人体健康有什么益处?该如何选择?

  食盐种类繁多不知如何选择

  以前的食用盐大多数是碘盐,现在的食用盐品种太多了,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我们在超市里看到很多种类的盐,但是上面标注的功效也各有不同。

  有的盐加了多种微量元素,这种盐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到底对身体健康有没有好处?

  多数小超市和零售店销售的是2元/袋的深井海藻碘盐、3元/袋的澳洲天然海盐及腌菜盐;而在大型商场和超市的货架上,都摆放着七八种价格不等的食用盐,包括低纳菇盐、调味菇盐、竹盐、炖肉盐等。

  不同种类的盐适宜不同的人群食用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好吃一些低钠盐,这种盐不会引发一些心脏或者血管方面的疾病。

  甲亢患者则应该食用无碘盐;竹盐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一种碱性食品,可以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平衡,促进新陈代谢。

  现在,市民对这些具有各种功效的‘营养盐’不太了解,还是售价两三元的普通食用盐卖得快。

  不同的盐具有不同的功效

  目前我市市场上投放的食用盐共有11种,价格从2元到12元不等。不同的盐具有不同的功效,市民可根据食用盐包装袋上的说明和自己的口味选择。

  加碘盐可以防治碘缺乏症,食用这种盐是一种比较科学、直接、简单、经济的防治碘缺乏症的方法。

  这种盐主要是为缺碘地区居民补碘而研制的,可防治甲状腺肿大。

  竹盐是以含有丰富矿物质的天然盐为原料,通过特殊方法烧制而成的。其富含微量元素硒,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助消化的功效。

  关于海盐和湖盐的区别,湖盐中含有较丰富的钾,对控制血压有利。海盐分为精盐和粗盐。

  精盐纯度高,几乎不含有杂质;粗盐中含有镁、钾等矿物质及碘,杂质较多,多用于腌菜。

  盐是重要的调味品,不吃不行,吃多了又对身体不好。根据北方人口味偏重的特点,中国盐业总公司推出了低钠盐。

  这种盐适当降低了食盐中的钠含量,添加了钾、镁等微量元素,对防治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功效,但肾病患者慎用。

  每人每日的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胃癌都与吃盐过多有关。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均食盐量为5克/日,而我国人均食盐量超过15克/日。

  盐是人体组织构成的基础物质之一,它在人体中维持血液的渗透压,调节血液中的碱性反应,在消化系统中起着杀菌作用。

  如果长期缺盐,会出现软弱无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每人每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6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湖北卫视生活帮 食盐 食盐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