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湖北卫视生活帮:大米霉变的特征

 

  大米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食物,大米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但是大米也会发霉,因为环境状态等原因会发生霉变。所以我们要知道大米发生霉变有什么特征才能避免吃了霉变的大米。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大米霉变有什么特征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家庭在买大米的时候都是一袋一袋的买,有的时候储存不当就会让大米发生霉变。那么这样的大米是不是不能吃了呢?

  大米因失去了谷壳和种皮,胚乳全部暴露,易受外界湿、热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霉变。

  大米的霉变主要是由真菌中的青霉属和曲霉属引起,它们的次生代谢产物对肝脏有严重伤害,甚至会导致人体中毒。

  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大米发生霉变,我们要怎么辨别出来吧。

  大米发生霉变的主要特征

  色暗

  米粒色泽发暗、无光泽。

  发潮

  米粒表面微显潮湿,俗称“出汗”。

  发软

  米粒水分增加,硬度降低,用手搓或牙嗑时清脆声减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起毛

  大米的表面有一些毛躁,还有摸起来比较潮湿。

  起筋

  米粒侧面与背面的沟纹呈白色,继续发展成灰白色,犹如筋纹。

  起眼

  由于大米胚部组织较松,富含蛋白质和脂肪,霉菌先从此侵蚀,使胚部变色俗称“起眼”。

  异味

  大米原有的香气减弱或消失,出现一种糠酸味。

  早期阶段大米品质变化不大,可在做饭前用清水多搓洗几遍,倒掉水中浮物、米糠.

  降低大米中霉菌毒素的含量,同时掺进多半好大米,以稀释霉菌毒素,降低对身体的伤害。

  当米粒出现了起筋,米胚变色严重,闻起来有明显霉味时,就不能食用了。

  发霉的大米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主要是霉菌产生的毒素,这些毒素一般比较稳定不容易破坏.

  即使阳光暴晒也很难消除,所以如果霉变程度严重,应坚决不要食用。

湖北卫视生活帮 霉变大米的危害 霉变的大米怎么能看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