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炎吃什么好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和保健(3)

  胸膜炎患者要忌口的食物

  胸膜炎忌口食物一: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量草酸,草酸进入人体后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造成人体钙缺乏,从而使结核病灶不易钙化,故应忌食。

  胸膜炎忌口食物二:牛奶

  胸膜炎病人若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平等抗痨药,不宜同时吃牛奶,因为牛奶可以降低上述药物的吸收,可以服药2小时后喝牛奶。

  胸膜炎忌口食物三:菠萝

  菠萝中含有蛋白水解酶,可以使肺部病灶的纤维组织溶解,进而使病灶扩散而吐血。

  胸膜炎忌口食物四:茄子

  胸膜炎病人使用抗痨药物期间,吃茄子易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脸面潮红、皮肤瘙痒、烦躁、全身红斑、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胸闷等症状。

  胸膜炎忌口食物五:某些鱼类

  能引起过敏的鱼类一般为无鳞类和不新鲜的海鱼:淡水鱼。无鳞鱼类有金枪鱼、鲐鲅鱼、马条鱼、竹荚鱼、鱿鱼、沙丁鱼等。不新鲜的海鱼如带鱼、黄花鱼等。淡水鱼如鲤鱼等。

  在有用异烟肼治疗结核病过程中,食用这些鱼类易发生过敏症状,轻者头痛、头晕、恶心、皮肤潮红、结膜轻度充血,重者颜面潮红、灼热感、心悸脉快、口唇和面部麻胀感、荨疹样皮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不但在服用异烟肼期间不能吃含组织胺高的鱼类,停药2周后,也要禁食这些鱼。食用其他鱼类在烹调时再加入适量山楂然后清蒸或红烧,或加一些醋,可降低组织胺含量。如发生中毒反应,应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胸膜炎起病较急,发病时会伴有胸痛,冬春季发病较多,通常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胸痛的特征对胸膜炎做出诊断,胸膜炎患者在呼吸和咳嗽时胸痛加重,程度可有差异。由于胸膜炎早期易导致蛋白质的丢失,或者是其他全身性疾病而未注重营养的调节,从而加重胸膜炎的病情,因此,患者应注意饮食的调理。

治胸膜炎妙方 胸膜炎 胸膜炎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