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的功效与作用 熊胆有哪些好处(8)

  熊胆怎么吃

  熊胆粉的食用方法

  出汗法

  出汗法为朝鲜族传统的民间疗法,对撞伤、产后疾病、急性肝炎、顽固性关节炎等症有独特疗效。其法简便,用2~3克熊胆粉兑30毫升一般白酒,饮用后蒙被出汗即可。出汗时被窝温度要达到30度以上,出汗应在被窝中收汗,不可着凉。 一般疗法 经过2~3次出汗法之后,用10克熊胆粉兑500~1000毫升白酒,每日早餐前服用20~30毫升,睡前服用20~50毫升药酒。用此法,分春秋两季,一年服用熊胆粉20~30克,坚持几年就可根治关节炎、产后疾病、胃炎、肠炎等病症。也可预防肝炎、胆囊炎、角膜炎、初期白内障等眼科疾病。

  熊胆粉纯度高可以直接滴眼对沙眼、结膜炎、角膜炎、初期白内障等眼科疾病有奇效。 饭前饮酒法 人过五十,一般都有新陈代谢不良症。如果以5克熊胆粉兑1000毫升白酒,饭前饮用1~2杯,不仅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独特的促进作用,对一般药物无法克制的各种《老年病》也有独特效果。 胶囊使用法 一些无法饮酒的人或儿童,也可把胆粉装在胶囊中分早晚服用。成人一次用量为0.25~0.5克;儿童为0.1~0.15克。在服用中如有腹泻现象,酌情减量.

  熊胆为陕南秦巴山区一大特产名贵动物药材。据《陕西通志》和《明一统志》记载:“熊胆,出金州”。古金州即今陕南的安康地区,可见这里产的熊胆自古出名。仅陕南商洛地区的镇安县,60~70年代,每年收购熊胆约300~1000克。作为传统的地方名特产,已被列入《秦巴山区土特名产》一书。

  熊胆,即熊科(ursidae)动物黑熊和棕熊之干燥的胆囊。多于冬季捕猎,捕获后,剖腹取胆,剥去胆囊外附着的油脂,将胆囊吊在通风阴凉处阴干即成。切勿日晒或火烤,以防腐臭。或在缸内装入生石灰,约大半缸,上覆草纸两层,缺口置竹杆,将熊胆系在杆上,置入缸内,几天后即可干爽。干燥熊胆呈长扁卵形,上窄下宽,长10~20厘米,宽5~8厘米,胆汁凝积下部,故下部较厚,类似鸭梨形,半透明质,外皮灰黑色或棕褐色,显光泽,有皱褶,囊皮薄,质坚硬。

  剖开后,断面纤维性,囊内藏有干燥胆汁,习称“胆仁”。胆仁质脆易碎,呈块状、颗粒状、粉末状或稠膏状,有光泽,颜色不一。金黄 ,色者为金胆,黄色者为铜胆,黑色者为铁胆,黑褐色者为墨胆,色花者为菜花胆。气微清香或微腥,入口溶化,味极苦,清凉而不粘牙。以个大,黑亮,皮薄,无长柄,胆仁金黄色、明亮,味苦回甜,外部不带油质者为佳。取少许胆仁投入静水中,开始漂浮,经久旋转,下沉并出现一道细黄线,自水面落入水底,约1小时之久溶解。

  这种鉴别熊胆真假的方法,早在古医书中已有记载。如《图经本草》云:“取一粟许滴水中,一道若线不散者为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曰:“每以米粒点水中,运转如飞者良。余胆亦转,但缓尔”。周密《齐东野语》云:“熊胆善辟尘。试之以净水一器,尘幕其上,投胆米许,则凝尘豁然而开也”。   熊胆药用价值很高,是一种极为名贵的中药材。

  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镇痉、镇痛、镇静、明目、清肝、润肺、杀虫之功效。治小儿惊痫、疳疾、目赤肿痛、翳障、喉痹、黄疸、胆石疝痛、胃痛、下痢、疮痈肿毒、痔疮等症。   熊胆入药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始见于唐代《药性论》。《唐本草》说熊胆“主治时气热盛、变为黄疸、暑月久痢、疳疾心痛”。《日华子本萆》曰:“治诸疳、耳鼻疮、恶疮、杀虫”。《食疗本草》云:能胆“治小儿惊痫,去心中涎,甚良”。《本草纲目》记述:熊胆“退热清心,平肝明目去翳,杀蛔、蛲虫”。民间常用竹沥化熊胆,内服治黄疸,外用点眼治目赤、翳障,特别对痔疮涂之神效。

  现代药理学分析:熊胆主要药效成为胆酸类的碱金属盐、脱氧熊胆酸、胆甾醇、胆色素、脱氧鹅胆酸、水解牛黄酸等。其中脱氧熊胆酸为熊胆的特殊成分,具有促使疲劳物质的分解与排泄,增加维生素Bl、B2的吸收作用。脱氧熊胆酸其溶点202℃、旋光度十57.07,故可与其它兽胆区别。黑熊,又名狗熊、黑瞎子。全身黑毛,体长1.5~1.7米,体重130~250公斤,身体肥长,头宽,吻短,耳圆大,被毛长,四肢粗壮,胸部有一明显的新月形白斑。棕熊,又名罴,比黑熊体大,长约2米,身高约1米,体重200公斤,头圆而宽,吻长,鼻宽,耳大,四肢粗大,全身被毛棕黑色。黑熊与棕熊均栖息于森林中,有冬眠习性,多白天活动,独居。以食山野果和小动物为主。

熊胆怎么吃 熊胆的价值 熊胆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