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雨后这一物助你轻松度夏

  夏季暴雨来的急去的也急,匆匆忙忙留下的除了留下的雨水,还有苦情树上落下的这一物——合欢花。合欢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骚客笔下用来形容爱情和相思之物,关于合欢花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很多小故事。生活中我们多把合欢花当做欣赏性之物,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合欢花的养生作用。

  一、合欢花

  在了解合欢花的养生药用之前,我们先听一听关于合欢花的故事,放松心情,把节奏慢下来之后在想它的药用。

  传说娥皇女英因虞舜死亡而哭泣,后哭泣至血尽而亡,后他们的灵魂融合在一起变成了合欢树。

  合欢花又名苦情花,青裳。中医中认为其性味甘,平。其中含有合欢甙,鞣质,能够解郁安神,滋阴补阳,理气开胃,回血止痛的等作用。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合欢,安五脏,和心志”,证明其具有安眠和镇定作用。同时合欢花还能够清热解暑,养颜祛斑的作用。下面我们就一同看下合欢花的吃法。

  二、合欢花的养生吃法

  1.合欢花茶助睡眠

  合欢花一般取花蕾,晒干制茶。当做茶时可单独饮用,也可和其他养生茶一同泡制。

  利用合欢花和蜂蜜一同泡水喝,可以起到助睡眠的作用。蜂蜜可以刺激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加速人体进入失眠,和具有镇定安眠的合欢花一同泡茶,助睡眠作用加倍。

  2.合欢花粥可以美容

  《本草经》记载:“合欢花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所以,想要拥有健康红润的面色靠食物也能获得。

  取干燥合欢花或者新鲜的合欢花和粳米、红糖一同煮粥。红糖的量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添加,粥要煮至浓稠。

  粳米是适合煮粥的一种大米,其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氨基酸,滋补人体脾胃的同时能够促进增加皮肤营养,促进细胞的再生。

  而红糖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抵抗自由基,保护和重建皮肤的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帮助皮肤细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陈代谢。同时,其中富含的叶酸和微量元素,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促进机体造血功能,使皮肤所需的营养、氧分和水能等到充分供应。

  所以,以上三物一同煮粥,在舒缓神经、美容的同时还能够滋补脾胃,延年益寿。这款粥也适合夏季孕妇食用,可以清热去火,安神,缓解孕妇的睡眠问题。

合欢花的作用 合欢花的养生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