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鲍鱼干

鲍鱼干

原料分类:鱼虾蟹贝类

食用提示:每次1个

禁忌人群: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忌食;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

1原料介绍

鲍鱼是海产贝类,自古被人们视为“海味珍品之冠”,其肉质柔嫩细滑,滋味极其鲜美,非其他海味所能比拟的。尤其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裔和港澳同胞,对鲍鱼特别青睐。据说其谐音“鲍者包也,鱼者余也”,鲍鱼代表包余,以示包内有“用之不尽”的余钱。因此,鲍鱼不但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等吉利礼品,而且是宴请、筵席及逢年过节餐桌上的必备“吉利菜”之一。
鲍鱼属软体动物中的腹足类,单壳,生活于低潮线下的浅海,以腹足吸附在岩礁上。只有一个贝壳,壳内有一个椭圆形扁平状的肥大腹足。将鲜鲍鱼剥去贝壳,去掉内脏,取耳腹足,放入开水锅中煮熟,取出晾干即成干鲍鱼。干鲍鱼椭圆形,肉紫红色,间杂有黄色,吸光泽,表面有白霜。

2营养分析

1. 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2. 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2. 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4食用指导

干制鲍鱼的涨发方法:
1、水煮法:先将鲍鱼干放入冷水中浸泡24小时。再用刷子刷去泥沙,洗净后放入开水锅内煨1至2小时,离火后焖5至6小时即可;
2、水蒸法:将鲍鱼干洗净后,放入碗内,上笼蒸5-6小时既成;
3、碱发:将鲍鱼干洗净,先放入温水中浸24小时,再放入开水锅内煮1小时,捞出,放瓷盆内,倒入兑好的碱水,浸泡至回软无硬心即可。回软后再用清水反复漂净碱味。碱发也可以先用冷水或温水浸泡后洗净,用纯碱或硼砂码5至6小时,再用开水焖发至涨,再用清水反复漂洗碱味。

5食材文化

鲍鱼性平,味甘、咸;
具有滋阴、清热、益精、明目的功能。
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具有双向性调节血压的作用;
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
鲍鱼具有滋阴补养功效,并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

6温馨提示

1. 一定要烹透,不能吃半生不熟的,有些人每啖鲍鱼就胃痛,这是因为它的高蛋白质颇难消化的缘故。
2. 鲍鱼干,以质地干燥、呈卵圆形的元宝锭状、边上有花带一环、中间凸出、体形完整、无杂质,味淡者为上品。鲍鱼干有紫鲍、明鲍、灰鲍三种:紫鲍个体大,呈紫色,有光亮,质量好;明鲍个体大,色泽发黄,质量较好;灰鲍个体小,色泽灰黑,质量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