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鸡汁煨整鲍鱼

鸡汁煨整鲍鱼

鸡汁煨整鲍鱼

工艺: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南菜

功效:滋阴调理 壮腰健肾调理 明目调理 

主料:鲍鱼干 

辅料:胡萝卜 小白菜 鸡肉 猪肋条肉(五花肉) 

调料:猪油 料酒  味精 白砂糖 胡椒粉 大葱  淀粉 鸡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鲍鱼提前用水泡发后将裙边摘去,洗净沙质,在一面用直刀斜剞一字花刀,翻过来也照样剞一字花刀,下入冷水锅烧开后捞出,葱姜拍破;小白菜摘去边叶留小苞洗净。
将五花肉、肥母鸡肉剁成块,下入开水锅氽过捞出,洗净血沫,放入垫有篾底的沙锅内,再放入葱姜、鲍鱼、料酒和适量的水,盖上盖,用旺火烧开,移用微火煨约4小时,煨火酥烂,汁浓为止,去掉鸡肉、猪肉和姜葱。
胡萝卜削成圆球,下入水油锅焖烂,白菜苞下入开水锅氽过,用冷水过凉待用。
食用时,将煨好鲍鱼的沙锅上火烧开,加下盐、味精、胡椒粉调好味,用湿淀粉15克(淀粉8克加水7克)调稀勾芡,摆入深盘内,同时锅内放入猪油50克,下入胡萝卜球、小白菜苞,加盐焖入味捞出,拼在鲍鱼周围,淋鸡油即成。

3制作提示

本菜中的鲍鱼选用的是中号均匀的鲍鱼。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鲍鱼干: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具有滋阴、清热、益精、明目的功能。胡萝卜:胡萝卜能提供丰富的维A,可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同时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另外胡萝卜内所含的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胡萝卜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C等也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另外它的芳香气味是挥发油造成的,能增进消化,并有杀菌作用。小白菜:小白菜中所含的矿物质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胡萝卜素、烟酸等营养成分,也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它能缓解精神紧张,考试前多吃小白菜,有助于保持平静的心态。根据医书记载,小白菜有和中,利于大小肠的作用,能健脾利尿,促进吸收。小白菜还有助于荨麻疹的消退。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鲍鱼干:鲍鱼忌与鸡肉、野猪肉、牛肝同食。胡萝卜:酒与胡萝卜不宜同食,会造成大量胡萝卜素与酒精一同进入人体,而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导致肝病;另外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鸡肉:鸡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