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蒜苔

蒜苔

原料别名:蒜薹、蒜毫、青蒜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60克

禁忌人群:1.消化能不佳的人宜少吃;2.过量食用会影响视力;有肝病的人过量食用,可造成肝功能障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蒜薹是大蒜的花茎。色绿叶美,耐贮藏,秋、冬、春三季都有供应。
品质好的蒜薹应新鲜、脆嫩,无粗老纤维,条长,上部浓绿,基部嫩白,尾端不黄,不烂、不蔫、苔顶帽不开花。
蒜薹的辛辣味比大蒜要轻,加之它所具有的蒜香能增加菜肴的香味,因此更易被人们所接受。

2营养分析

蒜薹含有糖类、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尼克酸、钙、磷、等成分,其中含有的粗纤维,可预防便秘。蒜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它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蒜薹含有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和驱虫的功效。

3适宜人群

表邪未解者禁服;内有实邪者慎服。

4食用指导

主要用于炒食,或做配料。
不宜烹制得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5食疗作用

本品入药需经熏制,熏后色黑,故名乌梅。

6食材文化

我国中医认为蒜薹可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

7温馨提示

4600年前,古埃及人为给建造金字塔的奴隶增强体力,体抗疾病,就让其食用大蒜类食物。